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银监分局大力纠偏银行业机构违规行为
2018-12-20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12月18日,徐州银监分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银监分局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情况。

  徐州银监分局副局长赵峰表示,2018年以来,徐州银监分局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抓手,以强监管、严监管的工作基调,大力纠偏银行业机构违规行为,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全年运用大数据筛查出疑点问题2600多条、金额约80亿元,列出行政处罚清单51条,已采取行政处罚270万元,责成银行业机构问责2600余人次,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成效初显。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931.6亿元,比年初增加754.4亿元,增速1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增量和增速分居全省第5和第1位次。其中,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惠型小微和涉农领域,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18%、54%、24%和14.3%;全市银行业普惠型小微监管年度信贷计划完成率已达160%,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5.75个百分点,户数同比增加1.3万户。贷款占表内资产比重由年初的56.9%上升到60.3%,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态势有了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徐州银监分局心系民生,大力发展惠民金融服务。一是建设一套机制,保障政策落地。出台银行业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商产业等工作意见,修订支持实体经济“3+1”评估办法,加大环保、普惠、乡村振兴等指标的权重和分值,将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与年度监管评价挂钩,督促银行业机构将支持实体经济与经营目标进行深度融合。二是把握一个重点,做强普惠金融。开展小微企业“两增两控”任务考核,对接各县区乡村振兴战略,已支持睢宁地区建成、在建的集中居住点共84个,占规划布局点的60.86%。成立银行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确保扶贫信贷资金和项目真正发挥效用。三是用好一种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指导银行业机构依托金融科技,有效融合互联网金融平台,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上线基于内部结算数据流和外部纳税、公积金、养老等数据为基础的纯信用融资产品;降低成本,积极化解融资难题。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提出“2018年三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当年一季度明显下降,四季度较三季度保持平稳态势”的总体要求。大型银行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仅7-8月份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50多户、金额4亿元,为小微企业降低利息成本约300万元。开展收费专项检查。在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中,分局将收费的合理性检查作为重点,推动辖内银行业机构规范收费行为。整治市场乱象工作开展以来,辖内银行业机构共计清退违规收费930万元,对一家收费违规的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徐州银监分局构建机制,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建联动平台。指导银行业协会挂牌成立“徐州市银行业消费者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搭建由监管部门、银行机构、行业协会和法律专家团队组成的投诉处置平台;完善信访快速转办协调机制和联合接访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效率。强化源头治理。要求银行业机构以市场乱象整治为契机,开展不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自查和整改,铲除银行信访投诉的源头。开展考核评价。按季通报信访消保投诉情况,引导被投诉较多的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投诉处理,按年开展对机构消费者保护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