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升级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2018-12-20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全国登记看江苏,江苏登记看徐州。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局在实现“六个率先”的基础上,推行了四大服务举措,以此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的服务品牌。12月18日,市不动产登记局在新城区报业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局率先在全国实现交易登记并联审批与全城通办;率先启动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徐州模式”,设立“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窗口,做到房管、税务、国土三方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行“六个一”集成服务;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线上登记分中心,并推出“线上登记”服务,并于2018年10月正式启用了全国第一家线上登记实体服务大厅;率先启用自行研发的线上线下服务评价系统并在全国“百佳窗口”创建申报单位推广应用;率先在全省实现“3550”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又率先在全省推行并完成了“3350”改革。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区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达到89万余份。累计接待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42个市县2500余人次考察学习,为全国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模式,形成了“全国登记看江苏、江苏登记看徐州”的引领效应。2018年9月,《徐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获得了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持续发挥了领跑优势。

  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的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局在实现“六个率先”的基础上,又推行了四大服务举措。

  实施“3350”改革,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将“不动产权证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面压缩到“不动产权证3个工作日内完成”, 抵押登记24小时办结,预告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立等可取,整体服务效率提升了50%以上。

  启用电子证照,降低多方办证成本。今年10月初,正式启用了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目前已陆续在登记查询、抵押登记、首次登记等多种登记类型中逐步推广使用电子证照。降低了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办证成本达到70%以上,保障了信息安全,杜绝了错、假登记证明的出现。

  推广“五办”服务,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全面推广实施了不动产登记“五办”服务,即“网上办”,不断增加线上登记服务的内容和渠道,实现全部个人业务均可通过线上办理;“就近办”,已与9家银行合作设立17个抵押登记便民服务处,在东、西市公积金服务大厅设立抵押登记服务网点,目前,服务网点的业务量累计达到2.1万余件,业务量最高达到30宗/人天,同比综合大厅多达1.5倍;“放心办”,构建了线上服务评价机制,启用服务满意、不满意“随手拍”功能,快速解决市民在办理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时办”,今年12月开通了徐州首家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不动产自助缴税、自助交费、自助查询、自助打证等服务事项,做到不动产登记随到随办;“集中办”,今年11月,中心开展EMS证书邮寄到家服务,建立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联动过户模式,形成了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一次办结”的徐州模式。

  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了辐射淮海、引领全国的“不动产登记徐州‘+服务’”品牌,将延伸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品质、提升服务能力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强化了登记服务的品牌化建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