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全面加强产权平等保护
2018-12-19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左毅姚承志)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打击、防控、服务综合职能作用,以惠企、便企、安企,打造高效优质“软环境”。

  同时,徐州市公安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面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安经侦部门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多方联动大案小案“不漏网”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与知识产权局、工商局、质监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犯罪,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有效激发社会活力。截至目前,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3起(部督办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190人,涉案价值5145万元;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打击42次,接受移交线索40条;通过云端平台上报侵权案件集群战役线索11起,全部获部局批准。

  4月18日,市公安局集中展开收网行动,在泉山区、开发区、铜山区等多处一举抓获制造假酒的犯罪嫌疑人25名,在浙江苍南抓获销售假酒包材的犯罪嫌疑人薛某、张某某2人,打掉5个制售假酒团伙,端掉5个制假窝点及3个仓库,当场查获假冒茅台、五粮液、洋河、今世缘等品牌中高端成品白酒共计700余箱,另查获酒盒、酒箱、瓶盖、防伪标识等大量制假包材2万余套,涉案金额共计1000余万元。

  既破大案维护经济安全,又破小案切实保障民生。今年2月,市公安局通过侦查发现自2016 年年初至今,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程某某等人在广州荔湾区南太市场租赁商铺,通过商铺及微信等方式向广东、湖南、江西、湖北、福建、江苏等地销售假冒的多加知名手机总成,涉案值500余万元。随即专案组以雷霆之势将此团伙连根拔起,15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收缴带有名牌标识手机总成10000余片。

  地毯排查规范指导“无空白”

  为防止经济犯罪给我市经济和企业带来影响,市公安局及时组织力量对经济犯罪的犯罪形态、作案手段方法、特点规律、发生蔓延的原因、防范打击的困难不足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分析,并对各类风险企业数据进行梳理,发送基层进行风险排查,对问题企业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截至目前,共向省厅平台录入风险企业2616家,其中红色风险企业3家,橙色风险企业8家,黄色风险企业21家。

  针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客观上查证困难、案件定性争议大的现实情况,市公安局组织专人对近年来侦办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开展调研,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暂行规定》,下发至相关部门遵照执行。同时,针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诉讼难问题,积极会同检察、法院、海关、工商等部门,就打击侵权犯罪工作分工、任务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建立了沟通、协作渠道。并与市中院、市检察院联合会签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证据指南》,作为全市公检法机关办理侵权案件过程中的具体指导,有力提升了全市打击侵权犯罪的效果。

  阳光执法服务企业 “最大化”

  今年7月,市公安局接报徐州某国企合同诈骗案件线索后积极深挖,并由业务部门和法制部门共同组成专案组,抽调多名警力全力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目前,已抓获嫌疑人1名,上网追逃1名,为该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

  工作中,市公安局把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既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又切实维护企业、群众合法利益,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建立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对涉及大型国家、省属国有企业及拥有国家驰名商标、拥有省级著名商标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经济犯罪案件,由市局领导挂案、督办,严格落实案件侦办责任制,加大案件攻坚力度,努力做到“企业损失最小化、追赃挽损最大化”,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标签:徐州警方;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