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盐铁路后马庄段工地扬尘污染重
2018-12-19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施工现场道路基本没作硬化处理,场地内大部分渣土裸露未按规定覆盖,周边环境深受粉尘影响;出口洗车池的水成泥浆水,施工车辆将泥浆带到马路上影响通行……17日上午,徐盐铁路后马庄段工地因没能落实大气治理相关措施,造成的污染情况令巡查至此的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震惊。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予以全面整改。

  17日上午,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巡查至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发现徐盐铁路后马庄段工地出入口路面湿漉漉一片,被泥浆和沙子覆盖,向外一直延续到昆仑大道东延段。这条市政干道的人行道、慢车道都被泥浆污染,骑车行人从此经过,必须小心翼翼。对此,民众意见很大。“隔离带里树木叶子落满了扬尘,干道也被搞得湿滑难行。”一位行人抱怨说。

  进入工地区域,一辆洒水车正在冲洗道路渣土,水泥路已变泥浆路。围墙也被溅成褐色,文明施工标语被覆盖。出口内一处洗车池,清洗车轮的水全是泥浆水。

  执法人员看到,工地内条状的施工作业区很长,而水泥道路长度却很有限,绝大部分为泥土路,没按标准硬化。场内渣土也没完全用遮网覆盖,一些土堆上堆积着施工材料。因为上周我市普降雨雪,地面依然为洇湿状态,人们走在上面,鞋底沾满湿泥。而没来及冲洗的一段水泥路面,一有车辆经过,便是尘土飞扬。

  “这里的路面基本没硬化,雨雪天非常泥泞,晴天时积尘则非常严重。”执法人员认为,如果遇到大风天气,施工车辆的反复碾轧会产生大量细微颗粒,对周围空气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另外,出口处的洗车池完全可以说是一个污水池,施工车辆在此清洗,会把水里大量污染物带到路面上,车辆碾轧后,干燥的颗粒物会随风飘扬造成污染。

  施工单位徐盐铁路一项目部2管区党工委书记常青对此解释,铁路分段施工,他们也根据相关要求,对现场道路进行硬化,因进度较快,有时场地路面来不及硬化,如这一段水网工地就是这样;工地也设置洗车池及其他清洗设备,但清洁状况确实效果一般,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人员进行清扫。他表示,今后他们将按照污染防治相关规定,依照市环境治理的要求,落实好相关举措,进行整改。

  “这些问题经常出现,是个顽疾!”大庙办事处环保科科长李传银介绍,该工地属于高铁的一个项目,办事处经常予以督促,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这个地方的问题,他们每次发现,都会向其下达交办单,督查整改。“八个一律,裸露覆盖,道路硬化”等要求也给他们讲了许多遍,但工地每天注重的多是自己的进度,相关规定不能落实到位。

  “对这种情况,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发挥监督作用,与对方耐心协商,督促其做好防治措施。”该负责人表示,对该工地的属地监管工作,下一步将联合区城管执法局、规划局或市高铁建设指挥部,对方一旦出现问题,共同解决处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