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城融合 徐州睢宁双沟镇加快建设现代“空港新城”
2018-12-18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作霖 通讯员 吕守军

  “我们坐拥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徐盐高铁在双沟专设了双沟站,镇村公交通达全镇20个行政村,每半小时一班,小区内有休闲广场、官路书场、乡愁馆、乡贤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种配套齐全,居住在双沟镇非常幸福。”官路小区三期居民李新华说。

  睢宁县双沟镇以全国中心镇、徐州市空港新城和睢宁县域副中心为目标定位,紧抓徐州市9个新型小城市试点重要机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园区载体,做强产业支撑,做优城市功能,新型小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

  坐落于双沟镇双塔路南段的双沟镇中心幼儿园,是由双沟镇人民政府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的一所高标准、高品质、高定位的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是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江苏省绿色幼儿园。园内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科学发现室、多功能活动室、美工室、木工坊、生活馆等功能室,从多方面满足了幼儿发展的需要。

  双沟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李秋菊说,我们遵循“为孩子一生奠定良好基础”的办园理念,以环境育人、以科研兴园,以“让每个孩子享受教育,让每个孩子充分发展,让每个孩子快乐成长”为教育追求,全力打造幼儿教育的亮丽名片。

  双沟镇把中心镇(小城市)建设规划放到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重要位置,按照“特色鲜明、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宜居宜业”的发展目标,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按照“一个中心、一个居民点、三个功能区”的发展整体框架,带动中心区和功能片区整体提升发展。形成人口向镇区集中,商贸向街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格局,达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镇园相融发展的效果。

  双沟镇不断夯实惠民项目,助力小城市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官路商业综合体及农贸市场建设已竣工投入使用、双沟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双沟中心街商业广场、双沟时代广场、佳沐广场商业综合区、宏大广场商业综合区等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圆通速递机场路道路竣工通车,经二路、纬一路、机场辅路、机场延长路正在进行管网铺设;空港物流园内物流主路已完成管网铺设。实施徐州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4公里,正在做顶管沉井。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双沟,无论是清风习习的清晨,还是华灯璀璨的夜晚,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在镇区的公园、广场、健身步道等锻炼身体。

  “潘公广场比城里广场毫不逊色,有中国象棋文化主题区、儿童乐园主题区、牛耕图主题文化区、二十四节气中心广场、文艺活动广场、娱乐休闲广场、绿色生态广场、活动健身广场等九大区域。”居民张季说,广场展现了双沟镇厚重的文化历史,满足镇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

  双沟镇以省级卫生镇创建为契机,开展镇区综合提升整治。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增绿补绿行动,在镇主要道路、公园、小区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补植重阳木、女贞、水杉等乔木2万多棵,灌木1万多平方米,草皮6.8万平方米,提升城镇整体环境。

  “在双沟,我们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卫生服务,徐州市中心医院双沟分院就在双沟镇。”双沟镇居民李珉说。

  双沟镇按照“同一乡镇”试点要求,规划16个村集中至镇区、4个村集中至官路社区,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居民点”的“1+1”新型城镇化格局。坚持用商品房的标准建设安置房,建成官路、幸福里、爱民等安置小区60万平方米,在建安置小区面积120万平方米,新增双溪公园、潘公广场等公园绿地50万平方米,建成未来城、台湾街等综合商业街区30万平方米,在建商住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中建、中冶、绿地等一批实力国企加入到城市建设中。

  打造城市发展重要增长极

  2016年5月,江苏省决定以双沟镇为基础筹建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唯一的空港开发区,徐州市重点打造的开放型经济平台,由此全面铺开。

  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筹建两年来,明确把空港开发区建成淮海经济区双向开放航空枢纽中心、航空用途为主的科技研发应用中心、国家重要的航空拆解改装维修基地等“两中心一基地”目标,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航空科技“三大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成功入选《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筹建短时间内达到产业集聚、规模初显的良好效果,圆通苏北基地、翔宇航空培训、空港飞机维修、福建巨电锂电池等十余个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如期动工,意大利维龙仓储、平安汽车电商、白云电器、盈石物流等总投资过百亿的项目顺利签约落地;30公里路桥管网等一批基础设施陆续开建。

  记者在圆通速递苏北总部基地项目看到,物流集散中心和航空快件分拨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据悉,圆通速递苏北总部基地项目,由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亿元,占地201亩,建设8万平方米物流集散中心和航空快件分拨中心。

  位于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徐州德胜石油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繁忙,企业正开足马力完成石油机械订单。

  “企业占地120亩,总投资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人数300人。主要生产加油机及配件,集中整体加油机远销非洲、美洲、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徐州德胜石油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9月21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设立26家省级开发区的批复,正式批复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

  双沟镇党委书记王鹏说,在新一轮徐州市总体规划中,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徐州市东南组团、城市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双沟镇将紧紧围绕以建设“产城融合空港小城市,县域经济发展副中心”为目标,以打造“两中心一基地”为重点,统筹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功能完善等工作,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度,切实将空港经济打造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