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珠江路附近两处大型场地扬尘污染严重
2018-12-17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由于秋冬季节大气扩散条件差,会加剧对大气环境质量的不利影响。各地严格管控各类在建工地,以避免扬尘对大气质量的影响。对较大面积停车场或物流公司使用场地的扬尘管控也是263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

  12月15日,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在珠江路进行暗访时,发现一处大型停车场和一处大型物流公司均存在道路未硬化,雨雪天道路泥泞、晴天产生扬尘等问题。同时,两处场地内还不同程度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的现象,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这处名叫“天禧龙”的停车场位于珠江路西侧。环保督查暗访组进入场地后发现,该停车场面积较大,道路未做硬化也未做裸土覆盖。由于前段时间雨雪天的影响,整个场地里泥泞不堪。而由于该处停车场面积大,很多空地闲置着,有的地方还堆放着建筑和生活垃圾。较干燥地带经大风一吹,就有扬尘产生。暗访中,一辆卡车从停车场驶出时,车轮带有大量泥土,而该停车场没有任何环保冲洗设备和措施。

  该停车场到底有多大?在这里经营多久了?有没有停车场许可证?为何环保不达标?带着种种疑问,暗访组工作人员询问了停车场收费人员。

  该收费人员介绍说,停车场面积有30亩,经营很久了。“光我在这里干活就有14年了。”而究竟有没有许可证、环保不达标等问题,收费人员表示要向老板打听。由于老板当时不在现场,暗访组工作人员拨通了其电话。

  电话中,这位张姓老板表示,这处停车场经营十多年了,属于云龙区大龙湖办事处管辖。以前是有停车场许可证的,而由于多年前这块地被征收,证件也上交了。“该停车场环保不达标,你知道吗?”暗访组问道。张姓老板坦言知道,他表示,土地被征收后,虽然还在作停车场使用,但也不知道能到什么时候,所以一直没有进行道路硬化,也没有购买喷洗等环保设备。

  与天禧龙停车场一路之隔,位于珠江路以东、刘桥路口附近也有一处面积较大的场地。场地入口处写着“通达物流公司”。场地内除了停放着物流车外,还有大量私家车、货车等。与天禧龙停车场一样,该场地也未作道路硬化和裸土覆盖,泥泞不堪。有的空地也堆放着建筑和生活垃圾。由于出口处就是道路,一辆私家车驶出后,产生大量扬尘,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过往行人无不掩鼻通行。

  就在暗访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时,新城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据一位董姓工作人员介绍,珠江路属于新城区管委会管理,从这个物流公司驶出的卡车把泥带到了马路上,他们要来找公司老板进行交涉。

  而经过一番查找打听后,老板并不在现场。这位新城区环卫处董姓工作人员表示,该物流公司平时也作停车场使用,场地环保多年来一直不达标,地面未硬化。晴天产生大量扬尘,雨天车辆带泥上路。环卫处曾多次上门交涉,只有一次见到老板,答应做道路硬化却一直没做。

  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表示,秋冬季节的扬尘污染比其他季节更加严重。位于珠江路附近的天禧龙停车场、通达物流公司道路未硬化,极易产生扬尘污染和带泥上路,给周围环境造成较大污染,管理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属地负责人是否尽到了应有的监管责任呢?

  云龙区大龙湖办事处副主任曹健表示,上述两处场地均为征地,临时委托他人管理。办事处也要求管理者做道路硬化等环保措施,但由于他们觉得成本太高,而又不知道能干到什么时候,所以一直未动。下一步,办事处将对这两处场地以及其他类似场地进行严格监管。首先必须关停,其次要责令其进行整改,将裸土覆盖并引进喷淋等环保设备,不达标坚决不允许恢复经营。还要与保洁公司进行协商,增加洒水频次,抑制扬尘产生。

  曹健还表示,由于珠江路附近属于城乡接合部,很多环保问题更严峻,工作也更棘手。今后,大龙湖办事处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本职工作,不打折扣完成环保任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