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创建办对890个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进行实地巡查
2018-12-17 08: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悠)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市创建办突出重点、紧抓难点,组织人员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公交车站、宾馆饭店等22类指标进行实地巡查,共巡查点位890个,其中发现问题的点位有440个。

  通过本轮大范围、大力度、多指标、多样化的巡查,市创建办巡查人员发现了一些多发易发、反复反弹、屡查屡有、改而再有的问题,其中主要表现在常态长效坚持不到位、基层基础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区域部门协作不到位等方面。

  从巡查情况看,部分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有偏差,对照指标体系要求有落差,只是满足于机制建了、方案有了、措施定了,但运转不顺畅、落实不深入、成效不明显。

  市创建办认为,少数单位对于创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讲过得硬,只求差不多、不讲差多少,只求感觉良好、不讲效果更好。有的人员对指标不了解不熟悉,缺乏精准创建意识,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掌握不全面不深入。另外,从多次巡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叠加问题来分析,反映出创建工作在压力传递、压实责任方面有所虚化,在日常管理、常态管理方面有所弱化,在跟进落实、跟踪问效方面有所淡化。

  另外,各地各部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的主动性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对交办整改问题更多停留在点对点的状态,缺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常态管理、长效落实的能动性和责任感。

  不仅如此,在区域部门协作方面,工作缺乏统筹性、系统性、协调性。属地管理责任落地不实在、牵头部门作用发挥不充分、配合部门作为不主动,在形成执法监管合理、创建工作合力方面还缺乏科学性、有效性、实效性。

  针对巡查出的问题,市创建办下达了巡查交办单督促各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常态长效意识,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加强对市民普遍关注问题的有效处置,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精准精细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质量创建,对标补差、补短补软,压实创建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创建的规范性和精准度。同时要增强协同协作意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创建办各项工作部署,注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注重点面结合、提质、提效,注重上下联动、整体互动,注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切实形成大格局、大协作、大声势创建的良好态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