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院与市工商联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2018-12-14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赵帅)为了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民营企业预防、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共建和谐诚信的市场经济秩序,12月13日,徐州中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维权、诚信诉讼,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诉调对接化解纠纷

  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延伸服务,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的职能,在诉调对接工作中,根据当事人意愿,及时委托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调解,中心聘任在商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威望的企业家作为特邀调解员,进行委托调解工作,委托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司法确认,减少民营企业维权成本。

  法院在工商联的配合下,能够畅通与民营企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听取民营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回应民营企业合法诉求。两家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共同加强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风险研判和预警机制,完善矛盾纠纷事前排查和提前介入工作机制。

  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畅通涉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案件立案服务通道,不断完善网上立案、电子阅卷、12368 热线、诉讼服务网等司法便民举措,用好法律援助,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确有经济困难的民营企业,依法提供诉讼费用减缓免、先予执行、执行费用减缓免等司法便利。不断完善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强化审限监管,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始终秉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始终坚持审慎、规范办案,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严厉惩处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企业发展的违法行为,持续改善徐州投资发展环境。

  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徐州知名商业品牌的保护力度,助推品牌培育与创新。不断加强案件强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不断强化企业破产保护,对于丧失清偿能力,但仍能适应市场需要、具有营运价值的企业,综合运用破产重整、和解制度进行挽救,实现企业再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