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庄镇首创村级权力清单制度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2018-12-14 10: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张煜 倪凤堂)为理清村级党组织权力范围、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在源头上化解农村信访矛盾、预防基层腐败等问题,铜山区伊庄镇纪委联合镇组织办等部门,在铜山区首创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理顺村级权力清单,制定追究流程。伊庄镇村级权力清单梳理出村级权力有哪些,每一项权力运行的规范流程是什么,标明各项事权、财权的边界和风险点,并印制清单宣传书籍及宣传画,进行广泛宣传,依靠群众监督约束和规范村务权力运行。同时,镇组织办牵头,审计、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参与,共同对农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并且逐项按照法定程序编制通俗易懂的流程图,各工作节点的具体承办部门、工作职能、办理条件、职责要求和界定范围、风险点、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等内容,在流程图上一目了然。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在制定各项制度的同时,结合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镇党委联合作风办、审计等部门,对全镇15个村执行权力清单情况进行督查,对执行不力的村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通过镇级自查的方式,伊庄镇对违反权力清单中财务开支等内容的11名村干部进行纪律处分,对未按信访流程化解信访矛盾的两个村的4名村干部进行约谈,有效地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