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5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今年已实现销售近百亿
2018-12-14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2日,徐州市农委就徐州市2018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情况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发布会。截至11月18日,徐州市已经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8个,全市5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总销售收入92.3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3.8万户。

  据市农委副主任黄广杰介绍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合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基本特征是:为非独立法人组织,一般由牵头龙头企业和多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成,它的主体产权关系不变,实行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原则,是通过签订合同、协议或制定章程并有效运作而建立的合作关系。

  截至11月18日,徐州市已经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8个。按县区分,丰县8个、沛县14个、铜山7个、睢宁7个、邳州11个、新沂6个、贾汪3个、徐州经济开发区1个、泉山区1个,创建数量全省第一。在建设的5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参与的农业龙头企业58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0家,其他为徐州市市级和少部分县级;参与的农业专业合作社78个,家庭农场129个;联合体各个经营主体带动的种植业和水产规模面积39.2万亩,牲畜养殖规模4.78万头,禽类养殖规模1800万羽;全市5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总销售收入92.3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3.8万户。

  我市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为:强化引导驱动,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今年2月,市农委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在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中,筛选利益联结机制较完善、效果好的典型企业,在联合体创建中先行一步,进行示范创建。根据国家和工作部署,3月份圆满完成了省农委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创建座谈会,4、5月份开展了有关调研活动,6月份徐州市农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由在独立经营、联合发展,龙头带动、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稳定合作,产业增值、农民收益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县级(含)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符合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工作推进顺利。从行业发展形势看,涉及产业覆盖广,按行业分,粮食类17个、果品蔬菜类25个、畜禽奶业类11个、水产类1个、蚕桑类1个、花卉类1个、市场类2个。从行业发展形势看,这与我市实施“483”行动计划中的粮食、蔬菜、果品、畜牧四大主导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形势密不可分,对构建高质量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推动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民增收,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成为了今年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的一大亮点。

  在龙头企业扶持方面,我市将对龙头企业在税收、科技创新、品牌打造等方面扶持;在省级现代农业项目申报中优先扶持;在徐州市嘉禾农业投资基金、江苏农业担保徐州分公司运行中,优先推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投资。今年分别在邳州、沛县、睢宁等地举办专题培训班,就联合体创建意义、创建办法、创建标准和有关要求等进行培训交流,宣传激励政策,开展现场督导,从而推动了面上工作的顺利开展。邳州和沛县各发展10多家高质量的联合体,引领了全市的创建工作。按照年初计划,市农委已经认定42家市级示范联合体,示范带动了整体推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市农委还将增加科技内涵引导联合体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创建联合体创新团队。引导联合体按章办事,规范运作,使成员之间关系协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持续促进联合体的主体增效、产业增彩和农民增收。

  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