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城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全面实施“六统一”
2018-12-13 10: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为强化对农贸市场计量管理,今年,新沂市场监管局对新沂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全面实施“六统一”管理,已经发放“六统一”专用秤586台。

  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管理是指统一配置,实施统一配置后,经营者不得自带计量器具进入市场进行经营活动;统一管理,市场主办者对提供给经营户的计量器具实施日常管理,负责对计量器具的使用、维修、轮换、更新和定期报检的管理工作;统一检定,市场主办者依法向当地政府计量主管备案,向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期强制检定;统一轮换,对提供给经营户的同类型计量器具实行定期轮换;统一维修,市场主办方与专用秤制造、销售或维修单位签订维修保养协议,明确专用秤的修理、更换及防改制的要求,确保专用秤及时维修;统一标识,按计量监管部门确定的统一标志加以标识,在醒目位置固定“强制检定合格证”。确保经营户使用的电子秤准确规范,保证消费者在安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贸易结算,实现农贸市场诚信经营。

  新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新沂集贸市场进行摸底排查,确定城区5家农贸市场为“六统一”配备单位。按照新沂市政府公开采购的原则,出全资购买集贸市场“六统一”计量器具,新沂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对采购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张贴了强制检定合格证并登记在册。新沂市场监管局和新沂检验检测中心人员多次对农贸市场计量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及相关文件,熟悉国家有关要求。学习掌握电子计价秤的原理、使用、自校、维护、保养等知识。指导、协助集贸市场建立完善的计量管理体系,明确人员职责,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体系运行有效。农贸市场在消费者进出口设置公平秤台,放置公平秤,方便消费者随时复秤使用,计量管理员负责监督管理并定期检查情况,公平秤责任人负责填写“集贸市场公平秤服务记录表”。

  当前已完成新沂一农贸、二农贸、三农贸、四农贸、新东花园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发放工作,已发放“六统一”专用秤586台。目前,各农贸市场已经在全面使用“六统一”专用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