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乡村“串”起铜山全域游“珍珠项链”
2018-12-13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让更多市民感受铜山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成果,体味铜山绿水青山、人文风物和田园风光,寻找“铜山记忆”,凝聚乡愁,12月12日,铜山区在汉王镇举办“串家门、看家乡、爱铜山”暨百家旅行社全域铜山行活动开幕式。1000多名本、外地游客及100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并游览铜山区乡村振兴样板村,乡村旅游区、景区。

  从汉王的紫山村,到吕梁风景区的悬水湖、紫薇园、倪园村,游客们边走边看边赞叹:铜山的美丽乡村串起了一路的好风景。

  游览乡村振兴的“高颜值”铜山

  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先导试验区,铜山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幕之战”,融入中心城市的“一号工程”,推进全域旅游的“第一支撑”,全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规划融合发展“一盘棋”,绘就富春山居“一幅图”,打造典型示范“一批点”,凸显青山绿水、印刻美好乡愁,凝聚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了乡村振兴探索先行的信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展现了“大美铜山”的乡村颜值。活动开幕式举办地紫山村围绕自然景观,结合文化古迹、民俗文化、田园风光游赏和特色民宿,重修竹坡故里,建设张伯英艺术馆,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山体公园,建设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区,成为汉王镇文旅产业的一大亮点。

  体验乡村旅游的“红富美”铜山

  这几年,铜山乡村旅游区发展迅猛、经营红火,规模、档次、内涵不断提升。这些乡村旅游区充分利用了铜山区位优势和观光农业资源优势,以果蔬采摘游为先导,逐步发展到集种植、采摘、观光、拓展、会议、康体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伊庄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综合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和区位条件,立足村庄特色,凸显农耕民俗,集聚优势资源,打造了以倪园村为代表的“江苏省最美乡村”;张集镇月半湾生态度假村项目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该项目集户外拓展、儿童游乐、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以优美的环境、新颖的游乐设施、独具创意的节庆活动和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迎来了接踵而至的游客,谱写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篇章。去年12月18日,月半湾度假村12架直升机引进及投入徐州地区运营启动仪式在铜山举行,开启了俯瞰徐州的低空旅行新时代;柳泉镇、利国镇依托微山湖资源,以建设江苏省特色景观名村为契机,打造渔家风貌,推出采摘篱园、生态渔村、休闲农庄、山水人家等乡村旅游好去处。乡村旅游的发展促使村民富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各乡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初步构建了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体系。

  串起铜山全域旅游的“珍珠项链”

  乡村生态旅游是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打通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壁垒、撬动产业富民的关键点和发展引擎。如今,乡村振兴、中心城市建设和徐州全域旅游城市创建为铜山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铜山环绕徐州,是徐州主城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腹地。

  目前,铜山大力开展“百千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打造出了汉王紫山、南望,柳泉北村、利国西李、三堡潘楼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生态旅游景点,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工程,涌现出草莓小镇、黄西生态园、红日生态园、玉带花田花海、天观葡萄、马集金杏等一大批特色种植园区,丰富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内容载体。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系统梳理、统一包装推介,目前还存在各自为战、分散经营、同质化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铜山区旅游局通过邀请乡村旅游规划专家、旅行社等进行深入调研观摩,并举办了此次“串家门,看家乡,爱铜山”暨百家旅行社全域铜山行活动。

  “我们想通过举办这次活动,把铜山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美丽乡村以及有发展潜力且带动性比较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有机地串连起来,形成铜山‘一日游’‘两日游’甚至‘三日游’的精品旅游线路,通过100家旅行社,把这些线路和铜山乡村振兴的示范作用宣传出去。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把‘珍珠’串成项链,向全省推介,向全国推介,推动铜山区景区功能由‘单一游览’向‘多元复合’转型,向‘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式、全景型旅游’转变,进一步提升铜山区整体形象和吸引力,带动铜山经济发展,吸引投资商、企业家到铜山投资。”铜山区旅游局局长马兴来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