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串家门看家乡 在徐州铜山寻找“乡愁记忆”
2018-12-12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徐守军 李晨)改革开放40周年,铜山发展日新月异。为了展示铜山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寻找“铜山记忆”,12月12日,由徐州市铜山区旅游局发起的“串家门、看家乡、爱铜山”暨百家旅行社全域铜山行活动在汉王镇紫山村开幕。1000多名游客及100家旅行社代表参加活动,感受铜山的“颜值蝶变”。

  整治人居印刻美好乡愁

  “颜值提升”得益于铜山大力实施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先导试验区,铜山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幕之战”,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凸显青山绿水、印刻美好乡愁。

  “串家门”活动到达的第一站紫山村,今年投入5000多万元,在村体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保留了苏北特色的乡村建筑风貌,黄墙红窗,错落有致。村里特色的手工剪纸被印刻在墙上,每个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可以亲自动手,体验民间工艺的魅力。同时,村庄还重修了竹坡故里,建设张伯英艺术馆,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区,成为铜山文旅产业的一大亮点。

  来自安徽的赵红娟边走边用手机记录沿途的风景,“我5年前来过一次汉王镇拔剑泉,印象中村里还是破旧凌乱的房屋。没想到这些年铜山的变化这么大,小桥流水,处处是景。”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经营旅行社多年的杜经理介绍,近年来,乡村游的市场日渐火爆,“乡村特色的文化和风貌有它独特的吸引力,节假日邀家人朋友到临近的乡村放松游览,成了一种时尚。”

  紧跟时代发展脉搏,铜山区乡村旅游业发展也日趋完善。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观光农业资源,铜山以果蔬采摘游为先导,逐步发展到集种植、采摘、观光、拓展、会议、康体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伊庄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综合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和区位条件,立足村庄特色,突显农耕民俗,集聚优势资源,打造了以倪园村为代表的“江苏省最美乡村。

  张集镇“月半湾生态度假村”项目集户外拓展、儿童游乐、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以优美的环境、新颖的游乐设施、独具创意的节庆活动和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迎来了接踵而至的游客,12架直升机的引进更是率先开启了俯瞰徐州的低空旅行新时代。

  柳泉镇、利国镇依托微山湖资源,以建设江苏省特色景观名村为契机,打造渔家风貌,推出采摘篱园、生态渔村、休闲农庄、山水人家等乡村旅游好去处。乡村旅游的发展促使村民富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各乡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

  下一步,铜山将把乡村旅游作为新兴主导产业来推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区域统筹,分类建设“历史文化型”、“山水生态型”、“田园风光型”等不同类型村庄,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