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庄乐团建团三十周年庆 这支乡村乐团完成全国百村文化交流巡演首演
2018-12-11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2月10日,值习总书记视察徐州一周年之际,贾汪区马庄村举办了“马庄农民乐团建团三十周年庆暨全国百村文化交流巡演首场演出”系列活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沈泽江、秘书长董献华以及山西大寨村、河南南街村、江苏长江村等30余个全国知名村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马庄村在民俗文化广场举办了乐团成长历程图片展、百人广场舞、欢庆锣鼓等表演,充分展示了马庄村民独有的精神面貌。在一阵锣鼓声中,马庄香包博物馆正式揭牌,从最初村里的富民产业到成立香包工作室、文化大院,给马庄村带来巨大变化的香包,将在博物馆得到集中的展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介绍,香包博物馆主要展示内容为香包的历史,包括香包的文化和传承,马庄村会将香包博物馆是作为非遗的传承基地,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了解马庄的非遗文化,同时为香包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下午,在村文化礼堂举办了“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经验分享会,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村官代表畅所欲言、传经送宝,分享了各村在乡风文明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贾汪区近百名村官代表参加会议,汲取先进经验,为实现“文化贾汪”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晚7点钟,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举行“马庄农民乐团建团三十周年庆暨百村文化交流巡演首场演出”。晚会上,马庄农民乐团将原创节目铜管乐演奏《新时代序曲》、歌伴舞《香包情》、《总书记来到咱马庄》、小品《家风》等10余个节目首次搬上舞台,展现了马庄农民乐团“新时代新思想文艺宣传小分队”的精气神。

  据悉,马庄农民乐团成立于1988年,三十年来共演出7000余场次,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在2018年就演出260余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三十年来,马庄村持之以恒抓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已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形成了马庄人特有的精神风貌。下一步,马庄村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马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探索更具马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马庄乐团;全国百村巡演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