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制造”大步迈向中高端
2018-12-11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习近平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以装备制造业闻名的徐州,近年来,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装备与智能制造的发展。传统制造业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以装备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正在加速崛起。

  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中国城市报专访时曾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着力解决实体经济结构失衡、质量不高的突出矛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我市产业发展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如今,徐州将诸多发展要素纷纷汇聚到发展实体经济上来,推动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产业发展瞄准中高端

  注重质量效益

  徐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的徐州,优化完善“6+6”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蓬勃发展,着力推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培育四大千亿级新兴主导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和以晶硅材料为支柱的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基地;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力点,建设高质量的“333”现代服务业体系。

  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攻克了有效去除光刻胶单体金属离子和产品纯化工艺等关键难题,成功突破了世界最先进193纳米光刻胶单体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子级多晶硅,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的技术和产业空白……近年来,我市提出实施企业装备制造升级计划和互联网化提升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赢未来,要靠壮大做强实体经济,而制造业则是破局的关键。实体经济的新增长空间已经转向质量和品质提升,这要求制造业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

  随着汽笛声响起,神州第一挖徐工集团700吨液压挖掘机缓缓举起巨臂,展现大国重器的匠心智造之美。日前,在2018上海宝马展上,“徐工智造”再次吸引了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目光。

  本届宝马展徐工集团带来了一系列最新的技术成果及产品亮相,强大的明星产品阵容、灵活的用户体验、成套化的解决方案,成为展会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通过“智领高端大赢未来”的主题,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徐工集团在自主创新、科技研发方面的累累硕果。

  在展会现场,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Xrea也是备受关注。截至目前,这一平台的入网设备数量已经从总书记视察时的40多万台提高到了61万台。以此为代表,徐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智能制造发展道路。

  总书记视察徐工时提出,要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以此为目标,徐工集团锚定多年坚守的“四个坚持不动摇”,按照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三有一可”徐工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几十年磨一剑”匠心铸造大国重器,推动徐工尽早进入全球前五前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抓好制造业,而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发展实施方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在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数十台机器人忙着焊接。这是目前全国健身器材行业唯一的全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并于去年获江苏省智能制造突出贡献奖。“这条智能流水线72秒出一台成品,效率是人工的3倍以上,且质量稳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装备制造业年总产值超4000亿元,计划3年内培养世界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20家,国内市场排名前十位的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左右。今年6月,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全力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等四大千亿级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左右,产业规模力争达7500亿元。

  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坚持输血造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探索信用征集、信用评估、信贷融资“三信融合”,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的意见》,在省内率先全口径采集小微企业在工商、税务等55家单位的企业信息数据,建成公共信用数据平台。同时,研发“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综合分析系统”,与公共信用数据平台有效联通,采集9万多户企业信息,建立行业信用、银行信用、政府信用、商业信用、信用持续力、财务状况六类核心分析模块,综合筛选分析后推荐给银行机构对接。

  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100亿元,采取奖励、补助、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无偿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对涉及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企业知识产权创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等17大类项目进行奖补。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别从企业上市挂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发行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新设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等方面给予奖励;出台了《重点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市财政3年安排10亿元,设立重点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钢铁、焦化、热电等重点行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分行业按产能给予奖补。此外,在《支持中亚班列开行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中,强化口岸功能与国际运输对跨境电商的支撑作用,对中亚欧班列给予补贴。

  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省、市财政与金融机构建立资金池,财政资金托底增信,银行资金市场投放,风险政银共担,为我市小微企业提供解决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正常经营所需贷款资金。

  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优化政务服务

  在邳州,鸿康非晶元器件制造项目10个工作日完成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证核发。该市出台“双承诺”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对辖区40个重大工业项目在准入审查、并联预审、代办服务、材料补正和监督保障等5方面实施“双承诺”;徐州高新区发出了第一张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

  我市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创新改革举措,加强改革配套协同,放大制度集成效应,“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目前,我市及各县(市)区均制订出台“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公布6大类10176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占审批事项比率达99.6%。“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事项办理流程、材料、时限、收费等内容,已全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实施。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办件量达73.9万件。目前,已进驻政务中心市级部门56家、整建制进驻行政许可服务处室36个、进驻审批服务事项701项,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100%,审批窗口权限得到大幅提升,审批时限压减率达57%。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2017年底,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徐州综合保税区后,我市开始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外贸易企业办理进出口加工手续将由原来的3至4天缩减为入区后两小时,原来的区外企业办理退税由1个月缩短为入区后1周,大大提升了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中的14项措施,具体包括:服务实体经济企业高效准入、简化实体经济企业住所登记、服务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等。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上市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我市工商部门对全市所有有上市需求的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和信息服务,全面开辟“绿色通道”,派驻联络员,提前介入,实行领导包挂服务,跟踪指导,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力,争取更多的企业上市。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工商局制定的《关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意见》,在这里面做了一些“加减法”,加就是为实体经济(企业)“加油”,比如知识产权保护。减法主要是为企业“减负”,比如要在企业登记注册方面,提高注册效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