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近徐州古籍 传承徐州文脉
2018-12-10 15: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首届古籍文献交流展现场。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瑾

  12月3日,在无锡开幕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上,发布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首批成果《江苏文库》86册图书。上月16日,在中国(徐州)首届古籍文献交流展暨藏书文化高峰论坛上,包括《江苏文库史料编》正副主编在内的60多位国内知名学者、藏书家汇聚彭城,共商保护和传承中华古籍与地方文脉的良策。

  整理研究文献典籍,传承中华文脉,是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古籍存量几何?又实施了哪些保护?古籍对打造区域文化强市有哪些作用?本报专访了中国古籍保护机构、图书馆、高校以及参与江苏文脉工程的多位专家。

  摸查家底,千部徐州古籍从历史中走来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2016年2月启动,将历时10年,计划以3千册图书全面梳理江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传承发扬江苏地域文化。

  徐州古籍(徐州人写的书和写徐州的书)留存相对江南较少,究其原因,主撰1994年版《江苏艺文志徐州卷》的江苏师范大学教授赵明奇说:“徐州此前向无‘艺文’专志,地方志书中的‘艺文志’或‘经籍考’亦残缺疏漏甚多。一者徐州兵家必争之地,处此要冲,金石俱焚,文献几存?二者北宋以来黄河夺泗,水患频频,波涛之下,房舍荡然,安有完书?”

  距上一版艺文志又20余年,修订本《徐州艺文志》目前正在编辑出版中,主持修订工作的徐州工程学院教授薛以伟介绍:“《徐州艺文志》修订工作历时数年,遍访徐州县(市)、区、各高校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私人收藏家,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增补了著者百余人、著作近千部、馆藏信息数千项,以及增补公藏或散落于城乡的现存家谱目录百余部。据此次调查结果,现存徐州古籍千部左右,其中徐州人之著述450部,徐州地方文献60部,徐州地方志40部,徐州家谱450部。”

  “徐州古籍从时代上看,两端丰厚,中间薄弱。两汉时期徐州留下了大量残篇断简,其质其量不输苏南。清代和民国初期徐州地处交通要道,文化大兴,著述亦丰。”薛以伟说。

  寻踪觅迹,缥缃故纸凝结了古人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徐州历史上虽兵家必争之地,然文化亦领风采。作为汉家根脉地,徐州在汉代形成了自己首个文化高峰,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一席。萧何主持修建石渠阁,尽藏前朝图书、档案,陆贾著《楚汉春秋》记秦汉兴亡,刘安及宾客撰《淮南子》释诸子百家理论。彭城人刘向、刘歆父子以《别录》《七略》开中国目录学之先河,经二人辑校撰著的《战国策》《列女传》《山海经》《西京杂记》等世人耳熟能详的恢弘巨作,皆为中华文化的遗珍。

  自汉以后,在徐州,唐代刘知几、宋代李淑、清代孙运锦、近代张伯英,倾力于史著者代不乏人。当代学者亦在古籍保护与点校方面焚膏继晷,赵明奇主编的《徐州古方志丛书》集36种古代徐州地方志于一函,薛以伟点校的《徐州诗征》《徐州续诗征》系统整理了清末、民国时期桂中行、张伯英主持编纂的徐州诗歌总集。

  被文化同好称为“于霞客”的徐州文史爱好者于克南醉心徐州古迹名胜寻访多年。他说,《徐州古方志丛书》是他行走徐州的向导和宝库。借文献记载,于克南的实地考察成果在徐州古迹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力保护,交流展示激活了尘封的记忆

  公宬私藏,和隋之珍,文脉传承,故纸留芳。首倡“中国(徐州)首届古籍文献交流展”的徐州古籍文献研究会是今年11月刚刚成立的社团组织,汇集了百余位热心徐州古籍文化事业的高校学者、收藏家、文化工作者。

  首届古籍文献交流展 “打开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直达泱泱文明古国的雄浑画卷”,“可谓中国古籍文献展览的标志性事件”。3天的活动吸引了全国300余家古籍经销商带来了近两万册古籍文献,展示、经销、拍卖活动精彩纷呈,民国时期的徐州报纸、铜山公共图书馆早期文献被慧眼识珠的徐州收藏家购得,让徐州文献得以重回故里。

  在徐州工程学院举办的中国(徐州)首届藏书文化高峰论坛上,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翁连溪等专家提出应重视公藏与私藏的协作互补作用、将民间收藏列入国家古籍保护范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等专家对古籍文献的文化传承价值作了阐释;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红蕾介绍了古籍文献保护对引导社会力量助力藏书文化建设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

  《江苏文库史料编》主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庆柏说,在徐州举办此项文化盛举,实现了藏书文化研究专家、收藏家、拍卖行业人员等多方的对面交流,携手合作共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与时俱进的藏书业,对推动中华典籍全面有效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私人藏书,传承文脉彰显了民间的力量

  在徐州公藏古籍中,不乏许多私人捐赠的珍品孤本,凝结着藏书家们的文化情怀。

  徐州博物馆珍藏的清代徐州状元李蟠的《根庵文集》世所仅见,此为张伯英次子张恺慈1952年离京回徐时捐赠。除此之外,还有张家收藏了四代的明末遗民万寿祺的《遁渚唱和集词册》。

  《更生斋全集》是徐州辛亥志士周祥骏的遗作。周祥骏1914年被驻军徐州的张勋以“乱党”之名逮捕杀害,其子重金从狱中赎出书稿,委托同乡庄端甫整理校勘,于1944年印行。时隔70年,庄端甫之子庄新农将家藏《更生斋全集》无偿捐赠给徐州档案馆。捐赠之前,他还自费复制了十余套,分送徐州文史界人士以供研究。

  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时有恒先生捐赠藏书室存有上万册古籍。时有恒即鲁迅名篇《答有恒先生》的主人公。今年82岁的时有恒之子时善刚回忆,爱书如命的父亲常说“平日收藏之旨,岂为书癖之私?”继承父志的他建议藏书家们多多与有识之士合力研究,发挥藏书的社会价值。

  以“舞动汉风”为品牌,打造世界级汉文化名城,徐州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尚有许多工作要做。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说:“藏书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本、中华文化的根本。徐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充分把民间力量、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形成一种气候,其意义重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