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优化六项特药审批流程
2018-12-10 14: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通讯员 胡春)为进一步优化特药审批流程,方便广大患者,在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工作要求的同时达到精准监管的目标,徐州医保自行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保特药管理系统,系统于今年8月13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注册入组303人次,系统整体运行平稳。

  系统建立统一的药物管理平台,在实现对患者入组审核、“四定”选择、处方开具、用药评估、药物发放、预约注射等各个环节系统化、智能化管理的同时,最大化方便参保群众,实现了六项优化目标:

  实现不见面审批,患者通过手机APP即实现特药待遇申请资料的提交、审批、处方开具、用药评估、购药、注射预约等事项,同时可对特药定点医院信息、特药定点药店信息、责任医生信息、待遇审批信息、药品配送信息、药品使用信息、医保政策、健康管理等内容查询,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在药品管理方面实现人像识别、人药分离、人码绑定、凭码注射、以码溯源的管理需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就诊、购药、用药环节患者信息的精准确认;通过人码绑定、凭码注射实现药品流通、使用全过程精准追踪;人药分离的管理模式在维护基金安全的同时,也避免了患者自提药物输注过程中因保管不当导致药品失效的风险。

  实现特药人员待遇审批信息、购药及用药信息实现医保经办机构、责任医师、日间输注中心、责任药店、患者信息五方共享。

  实现预约注射用药,向患者提供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治疗。

  实现患者通过手机APP上传人像信息即可完成特药待遇认证。

  为方便患者使用该系统享受特药待遇,我市特药责任医院和特药定点药店均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协助患者完成待遇申请、慈善赠药等工作。

  从2013年徐州医保将格列卫等肿瘤靶向药物按照特药管理纳入报销范围以来,我市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待遇得到了有效保障。随着特药种类增加,特药待遇申请人数出现急剧增长,2014年准入247人次,今年1至8月准入人次已达1853人次,全年预计达到2800人次,药品费用支出约1.2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