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驻苏部属高校700余名师生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2018-12-10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秀)12月9日上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驻苏9所部属高校700余名师生,在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召开驻苏部属高校淮海战役革命文化研讨会暨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纪念淮海战役70周年

  上午9时,驻苏部属高校师生在巍峨的淮海战役纪念塔前肃穆,在庄重的献花曲中,9所高校师生向烈士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人民遇险倾前扑,我辈犹握手中枪!”驻苏部属高校学生代表共同朗诵了《胜利的信心》,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传承革命文化、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李楠讲述了英烈故事《英灵的追思》。来自中国矿业大学音乐系全体学生演唱了淮海战役组歌《乘胜追击》《歌颂淮海胜利》,歌颂人民军队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

  “牢记先烈遗志,坚定胜利信心!”面向为人民解放浴血奋战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在场师生庄严宣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决战决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参加活动的师生瞻仰了淮海战役纪念塔,深切缅怀先烈。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在讲话中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勇敢者的胜利、是信仰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蕴藏着丰富的革命文化内涵,积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底蕴。

  传承红色基因

  冬风荡涤千层意,后辈难忘先烈恩。去年12月9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发起下,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签订了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的共建协议。

  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介绍,一年来,馆校双方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口述史抢救整理等工作。蒋越锋表示,淮塔管理局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好淮塔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深化合作模式,协同创新,继续为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和革命文化教育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中国矿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郭檬介绍了矿大志愿者进行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整理的志愿服务情况。郭檬说,“在整理资料时,文字资料描述的炮火连天里的人和事儿,让许多志愿者多次落泪,而我党政军民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通过文字资料传递给了我们每一位志愿者。”

  据统计,自去年共建以来,中国矿大招募募志愿者462名,累计志愿时长2772个小时,整理材料共计356份,整理来自全国各地淮海战役老兵回忆的事迹500余件。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新入职教师俞时说,“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们要积极做革命文化的传承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培养新时代有为学子。”东南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2016级学生潘紫柔说,“今天拾级而上、第一次来到巍峨的纪念塔前,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那一刻,我觉得历史就在我们身边,等待着我们去体悟革命精神、去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共建品牌弘扬革命文化

  上午纪念活动后,驻苏部属高校召开了淮海战役革命文化研讨会。

  蒋越锋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塔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淮塔管理局在建设管理红色场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发扬红色精神的典型做法。

  淮海战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大丁三青教授做了题为《淮海战役与‘支前文化'》的主题报告。他讲解了“淮海战役精神”与“支前精神”的内涵,详细分析了“支前文化”的形成过程、特点、表现形态与形成机理,阐述了“支前文化”的新时代价值。

  9所驻苏部属高校和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就共建工作的深入推动进行了深入探讨。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说,校馆双方可以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淮海战役精神大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团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淮海战役精神的深入感受、深切体会和深情表达。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说,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管理局要增强红色文化的资源共享,通过红色资源进高校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身边的英雄故事。

  与会高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开展送党日活动进校园、校馆联合教学活动、相关专业对口教育、加强淮海战役学术研究、创新淮海战役红色文化作品等形式,使淮海战役精神辐射到更多高校、更多地区中,将革命文化精神传播到广大青年学子中。

  刘波表示,作为共建高校,要用先烈的故事引领师生,用胜利的号角激励师生,彰显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进取的力量;要用革命文化滋养大学文化,把红色基因植入师生内心。

  据悉,共建一年来,淮塔管理局组织专家学者为共建高校开展革命文化专场报告,受众近万名师生,驻苏部属高校万余名师生来到淮塔开展凭吊、参观等活动,近六百余名志愿者来到淮塔管理局,累积志愿服务三千多小时。矿大志愿者参与口述史资料整理45万字左右,协助开展《你的故事我来讲——淮海战役亲历者图片展》,受众达数十万人次。矿大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到纪念馆联合开展文物保护实地勘察、研讨,并针对纸质、布质、金属等不同类型文物提出了保护方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