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徐州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总数将达10个
我市出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实施意见
2018-12-07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王本奉)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12月6日,徐州市出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实施意见,实现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持续增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农产品加工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三大主要目标。

  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和品牌创建等工作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整体水平连续八年保持全省前两位。但从总体上看,我市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国内外知名的农产品品牌还不多,主食加工、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和融资水平等亟待提升。

  我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三大主要目标是: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持续增强,到2020年,每个县(市)、铜山和贾汪区各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至少1个,全市建设总数10个,加工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到2020年,全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稳定在1200家以上,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0家、市级35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5500亿元,与农业总产值比值提高到4.2:1;农产品加工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到2020年,实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学研合作全覆盖、专利拥有全覆盖和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新技术、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含量更加凸显。

  为此,我市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业,高标准建设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立独立建制运作或与经济开发区(乡镇级政府)合署办公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提升管理水平。每个加工集中区每年新增入驻企业2家、新增投资项目2个,确保每个县(市)、铜山和贾汪区各创建至少1个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到2020年,新增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2个。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在我市新建、扩建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项目,优先推荐认定高层级龙头企业、优先推荐享受相关项目扶持。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年产值(交易额)超3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大力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加快多业态、分层次成长型龙头企业遴选,抓好省、市级骨干后备龙头企业建设。我市还将提升加工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加强鲜活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改造升级储藏、保鲜、烘干、分类分级、包装和运销等设施装备,推进粮食、油料加工减损增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发展粮食、畜禽、奶业、果蔬、食用菌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改造升级加工技术设施装备,扩大智能化生产规模,满足新型消费需求。延伸发展米面主食加工、预制菜肴、中央厨房、方便食品、定制配餐和药食同源产品加工,解决主食社会化有效供给不足矛盾。积极推进果蔬残次品、畜禽皮毛骨血、粮油加工皮糠、饼粕等副产物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全面提升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到2020年,培育主食加工示范企业10家;培育农业观光、农村电商等三产融合型重点龙头企业20家,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3-5家。

  为确保以上工作顺利进行,我市将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强质量安全建设,加快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强化利益分享机制,到2020年,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80个,其中市级以上示范联合体40个。在政策扶持上,我市还将加大财政政策扶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支撑,优化流通商贸条件,落实土地使用优惠政策,落实用电用水优惠政策,从而到2020年,实现我市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带动农民增收作用更加突出,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