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时集镇财政所打造“绩效财政”
2018-12-06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近年来,新沂市时集镇财政所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精神,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着力打造“绩效财政”。

  着力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近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时集镇财政所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时集镇财政所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操作规程》、《时集镇财政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操作细则。今年,时集镇财政所将制定《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管理,以市政府名义发文。《意见》明确了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工作程序和责任,成为该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逐步扩大绩效评价项目范围。时集镇财政所以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为突破口,推行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下达。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的“三同步”已经逐步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布置2018年部门预算时明确要求各级预算部门全面梳理项目预算,并同步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基本实现了预算单位和财政资金全覆盖。

  积极创新重点项目评价方式。积极发挥预算单位主体作用,对纳入试点范围内的财政资金全部开展自评价。在全面自评价的基础上,创新重点项目评价方式,提高重点评价数量和质量。今年,借助由社会公众、基层管理人员、绩效专家组成的评议小组和第三方中介机构,对15项民生资金进行了重点评价。采用市镇联动的方式对社区管理资金进行了重点评价,充分利用乡镇财政所力量深入基层开展绩效评价,评价报告提出了改进社区资金分配方式的意见。

  多管齐下强化评价结果应用。通过探索和实践,时集镇财政所逐步形成了以定期报告、预算激励、反馈整改和信息公开等为主要抓手的结果应用机制。向预算主管部门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和整改意见100多条,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水平;2018年推进8个预算部门、10个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结果在预算信息中公开,提高了预算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张新店)

标签:时集镇;绩效财政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