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公布实施
2018-12-05 15: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10月6日,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共同参与的淮海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中的“北部淮海经济区”部分,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并界定了淮海经济区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枣庄、 济宁、临沂、菏泽等市。

  从国家区域战略角度看,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务院层面将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规划将进一步促进淮海经济区区域协同发展,带动大淮海一起赢。

  融合发展

  推进淮海经济区升级崛起

  淮海经济区拥有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是全国经济东西融合和南北交流的枢纽地带,在我国东部加快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淮海经济区的升级崛起,充分发挥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已势在必行。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金卫提出,要整合资源优势,实现独具淮海经济区特色的产业阵容。比如,用新技术挖掘煤炭业的产业链条,走精细化发展的道路,将淮海经济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煤化工生态产业集聚区;切实抓好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性机遇,着眼于从战略高度整体规划好该区域煤炭资源塌陷地的转型,变地下为地上,变灰色为绿色,变传统为记忆,为全国同类型城市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示范。还可以科教资源为依托,实现创新引领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教资源的创新引领作用,用最先进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激活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积极推进传统工业化向新工业化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淮海经济区成为全国重要的科创重镇。

  安徽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孔令刚认为,淮海经济区推动经济区合作发展的新一轮升级,不管是城市群还是经济圈,跨区域行政区间进行资源配置、协同发展是根本。淮海经济区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区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开放的前沿阵地。因此总体上来看,基于板块与“圈带”建设,淮海经济区建设要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统一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推动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统筹协调、生态环境联防共治。

  共建共享,抱团发展才能挖掘更多“富矿”

  淮海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对于打破行政区划的割裂状态,带动四省边缘地区的发展,实现区域的一体化、协调发展,进而打造中国长江以北的东部地区继京津冀之外的第二个沿海经济带至关重要。为了实现区域的有效合作、良性竞争与和谐发展,淮海经济区范围内的城市之间一直在相互走访,探讨更好的合作之道。

  11月19日至21日,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徐州市代表团,赴商丘、枣庄、宿州、淮北考察学习。而4月份以来,临沂、开封、济宁、枣庄、商丘、淮北等城市党政代表团也相继到访徐州,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淮海经济区各城市共同发展。

  “携手”“合作”“协同发展”成为双方互访的高频词。徐州最近赴周边城市的考察学习,更是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徐州将携手其他城市,共同谋划确定战略方向、工作目标和实践路径,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着力实现互惠互利、融合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加速崛起。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表示,商丘将积极配合徐州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新机制建设及相关举措落地,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说,枣庄愿与徐州等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一道,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产业转型升级的协同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发展,加速社会民生事业的融合发展,努力开启新时代淮海经济区建设新篇章、新征程。

  宿州市委书记史翔在交流时说,宿州愿和徐州等淮海经济区各城市一道,互惠互利、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协作、人文交流互动、环保齐抓共管,努力把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实力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携手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子。

  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表示,淮北将全面对接徐州、主动学习徐州,大力促进两地人文交流和产业合作,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可以相信,以共建共享为原则,淮海经济区各城市通过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市场共构、环境共育、品牌共推、机制共建、社会共享等途径,共同推进经济区建设,一定可以实现区域共同发展、居民共同富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