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
2018-12-03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通讯员 胡春)11月27日下午,新组建的省医疗保障局召开首次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联络人、各县(市)区人社局医保分管局长、经办机构负责人、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及监管人员参加此次视频会议。

  今年10月以来,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和要求,徐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瞄准三个领域:一是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二是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三是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21家,查处违规227例,追回医保基金105万元;约谈参保人员66人,处理6人,追回医保及工伤基金9.16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打击欺诈骗保再发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对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继续开展全覆盖检查,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筛查,聚焦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参保人员三个重点八类欺诈骗保行为,排查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努力做到打击精准到位,集中查实和处理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件。二是持续发力、分类处理。“回头看”期间,对各类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经办机构规范一批、行政部门处罚一批、司法机关打击一批、媒体宣传曝光一批,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三是加强督导、稳步推进。按照“回头看”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安排,确保序时进度。对所辖县(市)区自查情况开展督查和抽查,查广度、查深度。重点核查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处理情况。四是源头治理、长效监管。加强内部控制、落实动态监管、推进定点医药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监控规则,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做好源头治理,提高智能监管运用水平。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举报奖励金激励机制。同时,通过卫计委、公安和药监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加强宣传,形成舆论攻势,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