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沛县模式”让乡村更美
2018-12-02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李辉 朱继超)11月30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沛县举行,会议重点推广沛县“户分类、村收集、镇回收、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运作模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说,沛县采取“一村一建”“多村合建”的模式,按照“服务半径3公里、覆盖3至4个行政村,服务人口1万人”的标准选址、施工和建设,因村制宜建设阳光堆肥房、沼气池,突出实用性、接地气,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沛县模式”,可操作性强,可学可用。

  2017年6月,沛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其中大屯街道被省住建厅表彰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2018年7月,沛县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创新示范项目,全县18个涉农镇(街道、场)全面推动该项工作,“户分类、村收集、镇回收、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运作模式已初步形成。

  2017年以来,各镇(街道、场)分别建设了适合小型自然村的1.0版阳光房,适合覆盖3至4个行政村的2.0版阳光房,适合产业化的3.0版阳光房和4.0版阳光房四种模式。阳光房屋顶安装透明玻璃,利用自然光提高堆肥温度,加入微生物菌剂辅助发酵助热,堆肥时间由半年缩短至2至3个月。同时配套建设通风和保湿除臭系统,有效去除苍蝇、臭味等。有机垃圾成肥后,由专业公司、农业合作社用于制作有机肥辅料或直接还田增肥,五段、安国、鹿楼、张寨等镇还建设沼气池,惠及附近群众,达到了环境治理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沛县已建成47处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其中34处阳光堆肥房、13处沼气池设施,日处理可堆肥生活垃圾30吨左右。全县18个镇(街道、场)的188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政村覆盖率达58%。

  沛县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通过堆肥产生的有机肥料,部分由百姓回田增肥自行消耗,部分送至有机蔬菜外延基地、千亩芦笋农场、宋庄百果园家庭农场等种植大户使用。到2020年达到规模化后,依托江苏天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产业化营运,将逐步打造由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到有机肥生产利用的循环产业链。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固,沛县农村也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