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马井文化街区将于2019年元旦亮相
2018-11-30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倒马井改造后的效果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铭)作为泉山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的倒马井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工期90天,预计2019年元旦前,我市又一条整齐划一且文化气息浓厚的特色街道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倒马井名称的由来传说不一,有的说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这里,井边地湿苔滑,马倒人未倒,故名倒马井;也有说法是,此处距离古时西门外校场比较近,校场是兵马操练之处,人马渴了,来此饮水,饮毕即回,日久成习,主人放马独自来此井饮水,老马识途,饮完后自己倒转身返回校场,久而久之便称倒马井。

  据推测,倒马井的开凿时间大约在明末清初,是我市至今保存非常完好的一口古井。虽然周围居民早已用上自来水,但由于井水清凌凌,周围百姓对其仍然喜爱有加,捶衣、淘菜、洗瓜果……是大家日常生活和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但是,倒马井周边建筑风貌参差不齐、道路设施老化、景观特色不鲜明,难以满足居民的生活品质需求。

  “此次改造范围西起西安北路,东至小北门巷,北起光明东路,南至夹河街。改造内容包括立面粉刷、门头字号统一、仿古挑檐、更换花格式防盗窗、安装空调罩、景观及绿化改造、路灯更换等。道路现状存在立面装饰陈旧、墙面有剥落、空调外机布置凌乱、防盗窗杂乱无章、围墙样式老旧且漆面剥落、沿街架空电缆杂乱等问题。”

  泉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周围百姓的生活品质,泉山区将“倒马井改造工程”列为“2018年泉山区为民办实事工程”,突出“倒马井”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依托“倒马井”打造一个整齐划一且文化气息浓厚的街区,为我市再添一条特色街道,目前该工程已全面开工。

  据了解,倒马井改造工程需要改造建筑,因为主体结构老旧,所以此次改造将在不影响原有建筑主体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建筑现状选用涂料进行分层次装饰粉刷,运用灰白色为建筑主色调,建筑特殊部位及一层,使用仿古青砖进行镶贴,使其具有晚清、民国时期建筑特点,通过黑白灰颜色搭配,使改造后的建筑在变化中形成统一。

  门头广告将集中布置在建筑一层,统一风格和尺寸,采用仿古式镂空店招。在建筑表面增加成品铸铁鱼骨空调笼,遮挡空调外机。围墙拆除重建,运用黑白灰涂料及仿古花格窗装饰使其符合街道整体改造后的风格;整合疏导点并采取遮挡措施,统一规划到更合理的位置,摊点的风格改造也将与街区相融合。街道内设置指引路标及介绍标牌,让人们能够充分了解倒马井的由来和文化,其周边的回廊及观赏亭为游客、市民提供了开放式休闲娱乐场所。

  白色的墙,浅灰的分格线,文化气息浓厚的青砖……不用等待太久,倒马井将成为一幅风情画映入大家眼帘,带领你我重回旧时光,回味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