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庄兆林为出席徐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
2018-11-30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根据徐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安排,11月29日上午,市长庄兆林为各位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束志明主持报告会。

  庄兆林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大气污染防治、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放型经济发展和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民计实现新改善,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的态势。但稳中也有忧,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金融等一些领域风险隐患还不容忽视。今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将抓住用好有效时间,对标补差,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庄兆林说,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有所增加。当前,徐州进入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期、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阵痛期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下一步,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牢高质量发展新根基。注重培育增量,优化存量,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徐州特色、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淮海国际博览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功能。统筹推进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交通枢纽优势。积极推进与周边城市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加快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建设进程。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党政机构、国企国资、经营类事业单位、“放管服”等重点改革任务。全方位扩大双向开放,打造“一带一路”高水平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高地和江苏省向西开放门户。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三年行动,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面貌。五是坚定不移攻坚污染防治,补齐高质量发展突出短板。全力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生态治理和修复,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六是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抓好安全生产,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庄兆林指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发展中注重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勇立新时代发展潮头,争当创新能手和“大国工匠”。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好自身职责,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维护好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