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预验收
2018-11-30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孟庆辉 冯钰茹)11月28日,南京海关牵头省8个部门组成验收组,对徐州综合保税区(一期)进行了预验收,并签署预验收纪要,标志着徐州综保区(一期)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

  省级预验收后,徐州综保区将根据验收组意见,加快完善监管和配套设施、完善查验场地标示导向等,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到位,以早日提请海关总署牵头组织国家正式验收。

  “十大开放平台”之首

  10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徐州综保区位于徐州经开区北部产业集聚区,批准规划建设面积1.9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约1.53平方公里。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和组织下,综保区由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建设,是全市“十大开放平台”之首,是徐州接轨世界经济的重大平台、国字号的“金字招牌”。

  2017年12月28日,徐州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2018年1月8日,市委、市政府在经开区举行徐州综保区开工建设活动,标志着徐州综保区从报批转入建设阶段。1月23日,徐州经开区召开建设动员大会,成立建设指挥部,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举全区之力同步招商、全力推进,仅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徐州综保区“四心、两网、两轴、六片”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截至10月底,一期项目范围内,道路、围网、卡口、查验区等21项基础和监管设施工程全部完成;海关监控系统、网络及计算机管理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区内实现了“七通一平”,没有生活居住及营业性消费设施。后续将加快建设保税加工厂房、仓库、堆场等功能设施,保障徐州综保区入区企业需要和运营发展。

  徐州综保区二期计划建设港口作业区,利用京杭运河金山桥作业区,实现口岸功能叠加、物流通江达海;以400余亩综合配套区为核心,建设产业配套、公共服务、运营服务等配套集中区。

  以“保税+”为特色

  培育“五大中心”

  徐州综保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功能;享有国家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相关政策,是复制推广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的载体。

  “我们将按照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接轨世界先行区、开放包容引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总定位,以国际贸易为龙头、创新功能为导向,全力打造以“保税+”为特色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创新功能复制推广等四大业务板块。”徐州综保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史为强表示,

  徐州综保区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全面培育国家先进制造业加工中心、国际物流配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中心、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中心等“五个中心”;力争通过3-5年开发建设,实现年进出口贸易总额100亿美元,年进出区货值500亿美元;努力建设成为全省领先、辐射淮海经济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现代化综保区。

  “公铁水空”多式联运

  搭建“四大平台”

  徐州综保区配套联动发展优势明显,紧临淮徐、京台、连霍高速公路,可快速连通全国各地;毗邻京杭大运河徐州亿吨大港金山桥作业区,拥有2000吨级泊位25个,可直达上海外高桥港、洋山港;有专用通道与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徐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徐州铁路编组站链接,构建了海河连通、区港联动的“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

  徐州综保区将依托优越的集疏运条件,以400余亩综合配套区为核心,建设产业配套、公共服务、运营服务等配套集中区;拓展配套发展理念,以徐州综保区周边5公里半径区域为联动辐射范围,建立“产业功能、创新创业功能、生活功能、社会功能”为框架的区域联动一体化发展体系。

  聚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功能优势,徐州综保区还将建设国际中转集拼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平台和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平台四大平台,全面提升综保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国际中转集拼平台——依托京杭运河亿吨大港金山桥作业区、铁路专用线、高速公路网,建设国际中转集拼平台,吸引拼箱公司开展业务,扩大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拆、拼箱运作环境,拓展国际中转整体规模。

  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依托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备货中心、徐州跨境电商货物监管中心,整合境内外供应链管理,提高跨境采购、国内配送的营运能力。

  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平台——为大宗商品打造具有监管职能的第三方平台,解决单个企业无法作为平台形成集成运作的障碍,与长江经济带、淮海经济区拓展联动规模。

  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平台——为出口产品和国外进口商品展销服务,打造集保税展示、贸易、国际采购、国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贸易功能平台。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表示,徐州综保区各项建设工作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快,希望徐州及徐州经开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为综保区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徐州海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抓好入区项目的引进和培育,把海关优惠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利用好,为徐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为推动徐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