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三城同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2018-11-29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张扬 摄像 张耀文)宽敞洁净的路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清澈见底的河流湖泊、井井有条的垃圾分类箱、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沛县,这座承载着千年汉文化的文明县城,正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6月11日,沛县召开“三城同创”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于是,一场“三城同创”工作在沛县如火如荼地展开。沛县以“九大行动计划”引领创建工作,19个棚户区改造、34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4个农贸市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即将落地,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农贸市场集中整治 市民直呼大变样

  建于90年代初的大屯矿区中心农贸市场占地28亩,为5万多矿区及周边居民提供生活服务。该市场自建成以来,没有进行过大的集中整治和升级改造,“脏、乱、差”是这个市场给居民的第一印象。

  今年9月,沛县城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干三十天,老市场旧貌换新颜”要求,全面接管矿区市场,组织人员和机械,对矿区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大屯矿区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违章建筑近2万平方米,清理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52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4800多吨。

  如今的大屯农贸市场被治理的井然有序。新整修铺设的市场内外道路、粉刷一新的柜台墙面、排列整齐的水果蔬菜,没有了过去的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农村市场也有了城市模样。

  大屯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为沛县开展“三城同创”提供了“先锋样板”。今年,沛县对全县农贸市场开展集中综合整治,完善市场硬件设施,加强市场及其周边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设城投国际广场地下集贸市场、北孔庄与双靛池地块睦邻中心等3个集贸市场,改造汉城商都、大屯矿区中心农贸市场等现有集贸市场。通过集中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小李庄地处沛县东外环东侧、沿河北岸,占地面积75.86亩,共有村民260户。作为曾经的压煤塌陷搬迁村,小李庄多年缺乏治理和管理,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

  “今年我们小李庄自开展‘三城同创’工作以来,全面对院外露天破绿种菜、私搭乱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围绕功能完善、特色彰显的文明乡村创建要求,村庄重点布置了以‘善、孝、礼、德、俭’等为主题的宣传小品、景观、墙画24处,增设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改造了公共厕所,更换了分类垃圾箱。”汉源街道副主任郭传平如是说。

  现在的小李庄,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道路、墙面、公厕、垃圾分类箱、房前屋后的簇簇绿植,昔日的“旧村落”如今摇身一变“新农村”,不断彰显着现代农村的美丽新风貌。

  小李庄只是沛县改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缩影”。沛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苏伟介绍,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和覆盖拉网式整治,加快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实现了从清理、治理到管理的升级。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面貌不断改善。经过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沛城街道江南山水的业主马传福告诉记者,曾经的小区内道路坑坑洼洼、常年积水,自行车与机动车乱停乱放、垃圾四处乱扔,生活带来极大困扰。“自从今年政府主导对我们小区进行整治,现在道路变宽了、自行车停放有车棚、机动车停放有车位、垃圾也不乱堆乱放了,政府确实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民心工程。”

  在“三城同创”工作中,沛县突出做好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解决住宅小区内存在的乱搭乱建、乱改乱用、乱停乱放、乱种乱养、乱贴乱挂、失管失监等突出问题,实现环境优美、秩序良好、设施完备、管理到位、群众满意。预计2019年底要完成城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所有住宅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沛县通过开展最美巡讲、道德模范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大大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使广大市民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走进沛县新城区实验小区,引入眼帘的是文明法治宣传展板、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每个班级制作的与文明相关主题的黑板报,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创建氛围。沛县实验教育集团校长李志建告诉记者:“为了抓实‘三城同创’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来,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将垃圾扔进相应的垃圾桶,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校园树上悬挂诱蚊网、下水道铺设防鼠网、厕所配备灭蝇灯,有效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如今的沛县,穿行于城镇与乡村,一座满目苍翠、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正徐徐走来。

  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表示:“我们一定要从民生福祉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工作,把‘三城同创’建立在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使创建工作成为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得到实惠。”

标签:沛县;三城同创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