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居住版图扩张,“新城”底气十足
2018-11-29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巍巍

  如果通过卫星拍摄徐州的影响地图,这十年的变化一定会让人大吃一惊。十年前,出了三环人们都会认为进入了“郊区”,而现在徐州东西南北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国务院批复《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2017年修订),明确确立徐州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后,徐州更是进入新一轮飞速发展期。中心城区扩张,人口增长,消费升级,一个全新的现代城市正在发生华丽蜕变。

  东扩南进!徐州这座城市不断“长大”!

  2012年5月24日,三环东路高架快速路破土动工,2014年4月30日建成通车。2014年2月13日,徐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预计2019年正式通车。2016年2月22日,徐州地铁2号线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正式通车运营。2016年8月29日,徐州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正式通车运营。

  2017年8月9日,徐州市民长期关注的“五环路”——外环公路正式开工。徐州五环路全长140公里,将把徐州市域的合围面积由三环路的110平方公里拓展至1100平方公里,占徐州市区总面积的35.7%,其服务乡镇将达52个,合围面积内常住人口220.9万人,基本达到了南京干线公路大外环的水平。

  交通建设的利好让徐州东扩南进的步伐大大加快。东区和平路不断东延,这里有全息科技博览城、宜家家居、迪卡侬、高铁东站;南区北京路华丽升级,这里万科新都会、铜山万达、天赋广场;新城区全面崛起,这里有淮海经济区金融集聚区、奥体中心、大龙湖景区,同时这里更是名校集聚区。未来随着黄河路贯通、新元大道北延、和平路东延、大郭庄板块等各项工程完成,东湖新城、云龙经济开发区、徐州高新区的发展,东南区域融为一体更是指日可待。

  如今,徐州东、南方向品牌房企集聚,万科、绿地、华润、融创、保利、招商蛇口、美的、金茂……东扩南进扩大了徐州居住版图,与城市版图同样快速增长的是徐州人口,截至2017年末,全市户籍人口达1039.42万人,在江苏排名第一。

  破局升级!徐州西北“新城”底气十足!

  和东、南方向土地面积的扩张不同,徐州西、北区域由于距离市中心近,更多的改变体现在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上。

  这里的产业发生了变化。过去,人们总认为西北片区是“脏乱差”的代表,如今,北区及周边的煤矿已全部关停;老工业区搬迁;《徐州市鼓楼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鼓楼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搬迁关闭300多家工业企业。

  2016年,泉山经济开发区也进行了四至范围调整。如今规划建设了现代物流园区、科研成果孵化园区和都市型小微工业企业园区。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休闲宜居旅游业、先进制造业四大产业。开发区的定位将按照苏州园区的规划模式打造,不仅是能吸纳高新技术人才的高新区,更是适合生态居住的全新生活板块。

  2017年1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筹建省级徐州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5.58平方公里,共3个区块,拉开了北区快速发展的序幕。鼓楼区计划将北区打造成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未来的九里山更将整合周边资源,打造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休闲游憩、户外运动、文化历史展示、旅游会务接待等于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九里湖也正在进行生态区域规划,通过生态建设规划、水系梳理、土地整理、调整产业布局以及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手段,打造“公园城市”。

  可以说,徐州西北已不再是工业及污染源聚集区。万科保利时代之光、四季连城、鱼先生的社区等多家品牌楼盘进驻,意味着大型房企正在积极谋篇布局。

  西北片区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怎样?三五年后的西北是一片什么景象?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是徐州综合物流园、永宁汽车博览园、广州永日电梯(徐州)生产基地、中信国安葡萄酒生产基地、中信重工机器人生产基地……这些新兴的专业市场在西北版图一字排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掘金运动已经在此拉开序幕!

  公园城市!九里湖即“人居奖”的写照!

  “公园中有家,家在风景中”。如今用来形容徐州再合适不过。而拥有九里山、九里湖的西北片区,更是“公园城市”的绝佳代表。

  在徐州西北区域,九里湖湿地公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九里山风景区规划建成5A级旅游景区;丁万河治理修复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观河”,入围全国“最美家乡河”;经过长期整治修复的徐州市西北区,使徐州市“南秀北雄、楚韵汉风”的城市特质得到充分彰显。随着西北区产业调整、交通环境、生态环境、商业环境、人居生活环境等的蜕变,一座“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徐州市主城区西北部,因与九里山组成“湖光山色”而得名,公园总面积250.62公顷,主要包括北湖、东湖、小北湖、西湖四个湖泊及其湖滨带。其中,湿地保育区73.61公顷、恢复重建区125.34公顷、宣教展示区22.89公顷、合理利用区26.86公顷和管理服务区1.92公顷。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城市废弃工矿区土地再利用技术示范建设基地和生态徐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九里湖的规划使徐州市有限的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对九里湖生态修复、自然衍替、改善生态环境发挥显著的生态效应,另一方面将带动九里湖周边配套设施的加快,促进九里湖周边地块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九里湖周边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落地。能够带动周边市民和农民的就业,推动涉农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共赢。

  作为投资西北片区的代表,天誉鱼先生的社区在九里湖畔打造集创新、生活、居住三位一体的创新型产品。青年创业空间、鱼窝食堂开放,星光幼儿园签约,江苏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挂牌,让广大青年在创业的同时,享受无忧配套和一线湖景之美。

  结语

  无论是东南方向,还是西北方向,徐州城市的变化都是有目共睹。徐州“新城”的发展,既有产业转型的“底气”,也有经济发展的“底气”,更有人才聚集的“底气”。

  就像九里湖的变化,它既是徐州城市变化的缩影,也是徐州荣获世界人居奖的写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