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释放高质量营商环境 徐州小镇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2018-11-29 08: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沛县科技局传来的一则消息令人振奋: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东华大学合作的“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地处苏北小镇上的这家企业,是如何摘取国家大奖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成立之初,地处沛县龙固镇的这家小镇企业还只是一家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的小型机械生产企业。历经30余年发展,企业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内全国第一、亚洲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产品出口6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600余万美元。目前,企业拥有国家授权技术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装备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某型航母、神舟系列飞船、蛟龙号等深海潜航器、某型海洋移动监控雷达、981系列钻井平台和大量港口码头矿山机械等,满足了尖端国防和重要民生领域的诸多重大需求。

  “这些年企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当地营商环境的提升改善,党委政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事无巨细的‘保姆式’服务,才让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公司董事长韩百峰告诉记者,在公司三期、四期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当地安排专人帮助协调办理,为企业提供了真正的保姆式服务;在调整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过程中,镇领导非常注重听取企业建议和意见,在规划建设的沛县装备制造园中,为公司发展留足用地空间,保证了公司未来扩建项目用地的快速审批;为解决公司出行难的问题,镇上还帮助修建厂区外连接道路3公里。与此同时,还将在明年实施推进龙河路拓宽改造工程,继续优化完善公司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在公司转型升级方面,龙固镇和沛县当地,共同帮助企业做好科技对接和人才引进工作,推进校企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留足后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营企业是龙固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和恒辉编织机械公司一样的民营企业在龙固镇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为民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案例,在龙固镇可不是只有恒辉编织机械一家。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创新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服务;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理念。当前,龙固镇有民营企业超过200家,去年为该镇贡献了71%的工业总产值、68%的工业利润总额,特别是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前30家民营企业(集团)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65%、工业利润总额的59%,涌现出了一批如恒辉编织机械、江龙碳素、天安化工这样的全国一流企业。

  “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我们责无旁贷。”龙固镇党委书记姜川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组织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升服务本领,努力打造出一支业务能力强思想解放的干部队伍。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让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制度可循。同时结合“放管服”改革等相关工作,做到为百姓“一站式”服务,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尤志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