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全力打好禁毒攻坚战
2018-11-28 14: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特约记者 左毅 通讯员 陈艳军

  全力遏制制毒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毒品走私贩运,健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机制,切实加大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力度,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收戒措施,坚决消除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国家禁毒办、公安部部署自3月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以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吸毒人员为重点的“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以来,徐州警方大力强化专案侦查和破案攻坚,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为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侦办毒品目标案件11起,其中4起公安部目标案件,7起省目标案件。今年6月,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禁毒办“天目-18”卫星遥感监测,通报毒品原植物种植靶点数为零,受到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的充分肯定。

  加大打处力度

  实现“摧网络、断通道”

  “在市公安局统一指导下,全市公安禁毒部门会同有关警种部门,强化大要案件办理,以实现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端毒窝、断通道。”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涉毒犯罪活动,徐州警方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

  今年4月下旬,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鼓楼区某医院违规向吸毒人员出售麻醉药品埃托啡舌下含片。接报后,禁毒支队会同鼓楼分局对该医院进行调查,并未发现涉毒人员,但警方并未放弃对该举报内容的查证核实。为防止打草惊蛇,市公安局以市禁毒办名义联合市药监、卫生等部门及鼓楼分局,以常规巡查方式对鼓楼区内所有医院精麻药品日常登记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在对线索涉及医院的检查中发现,自2016年以来,有5位癌症病人在该医院开出埃托啡2555片。其中3位癌症病人的埃托啡计量明显超出药品每天规定的上限。警方遂将该医院和3位癌症病人纳入侦查范围。

  通过对其中两位癌症病人的调查,发现他们的老家是精麻类药品涉案重点地区。当地人通过癌症病人到医院住院治疗套取埃托啡,并把埃托啡逐级转卖给涉毒人员。这种作案方式在当地俗称“套片”,相比一般贩毒案件更加隐蔽。禁毒支队会同鼓楼分局,历时5个多月,辗转河南、江苏、安徽及徐州周边县市区,成功破获了该起全省首例贩卖麻醉药品埃托啡案件,抓获各类涉案人员十余人,收缴埃托啡舌下含片558片。

  在办理涉毒违法犯罪案件中,我市警方坚持顺线追踪、上打一层,扩展案件线索,实现战果最大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侦办毒品目标案件11起,对涉毒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75人,公诉269人,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严密管控措施

  实现“零脱失、零种植”

  管好吸毒人员、管好毒品原植物是禁毒工作成效的一个直接体现,也是禁毒工作的难点。

  徐州警方踏实开展脱失吸毒人员“清零”工作。市禁毒办每周调取脱失吸毒人员数据下发至各县分局,并指导各地开展具体管控工作。目前我市脱失吸毒人员已降为零人。同时,警方对在册吸毒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核实登记,及时发现掌握好隐性和新滋生吸毒人员情况,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并加大对社会面特别是流动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2173人次,投送强制隔离戒毒人员43人。利用毛发检测筛查技术,提升“逢嫌必检”的阳性检出率,8月5日至今,已进行毛发检测筛查实验806人次,筛查出疑似阳性吸毒嫌疑人员111人次,检出率13.8%。

  市禁毒办制订下发了《全市禁种铲毒工作方案》,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编发禁种铲毒公益短信发送至全市近800万手机用户,有效提升了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效果。并根据毒品原植物生长季节特点,组成督导组赴各地巡回督导,通过实地踏查、无人机巡查、发动群众举报等方法,最大限度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今年6月,国家禁毒办“天目-18”卫星遥感监测行动对我市进行监测,未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点,我市顺利通过监测并实现“零产量”禁种铲毒目标。

  凝聚禁毒合力

  实现“破壁垒、共作战”

  凝聚合力、协同作战,市公安局全面加强禁毒与网安、警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的信息交流,进一步整合各类涉毒数据2万余条,积极建设相关业务模型4个,共计挖掘隐性涉毒人员100余人,发现涉嫌贩卖毒品线索3条。

  为加强制贩毒犯罪源头治理和毒品案件协作工作,市公安局与云南昆明、临沧、德宏、广东广州、深圳、安徽宿州、阜阳、山东济宁、广西梧州、湖北宜昌、辽宁葫芦岛等地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外流贩毒高危人员双向管控,落实责任共担;健全了信息交流、侦查协作和捆绑作战机制,强化防范控制、清理劝返和查控移交。

  同时,市公安局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地易制毒化学品专管员和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部分企业召开全市易制毒化学品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依托大数据实现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规范管理,有效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同时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监管力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此外,市公安局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禁毒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学生、农村外出人员、社会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禁毒、拒毒意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