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船舶污染防治相关情况
2018-11-28 14: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11月27日上午,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朱明欣介绍全市通航水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自今年5月份启动船舶污染物接收以来,全市累计接收船舶污染物839艘次,接收船舶生活垃圾5吨。目前,京杭运河徐州市区段两艘、邳州段两艘船舶污染物回收船已正式运行。市区段两艘船舶污染物回收船,坚持巡航环保一体化监管,边运行边总结,逐步建立了可追溯、可核查的运营方案。同时市区段船舶垃圾回收站、生活污水回收池、油污水收集池项目建设已经运行,沛县1艘、新沂1艘船舶污染物回收船预计将于2019年春天建成运行。我市船舶污染防治初步形成政府主导、财政兜底、海事监管、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保障机制。

  针对去年浙江、上海等外省市工业垃圾通过水路非法运输到徐州的高发态势,我市海事部门切实强化担当精神和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发现涉事船舶,立即就地查扣,同时,迅速将情况通报环保、公安部门,严格实施联动机制,做到边查扣、边报告、边处置。先后查扣29艘次外省工业垃圾运输船队,查扣工业固体垃圾1.8万余吨,维护了我市生态安全,有效避免了京杭运河水域污染,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为从源头上减少船舶污染排放,我市大力引导船舶LNG改建,推动船舶节能减排。改建LNG船舶数量占全省改建总量的三分之一,取得了全省改造总量最多、类型最全的突出成果。并且发挥船舶检验机构作用,将船舶防污染项目纳入必检程序,不断提升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标准和检验水平,共完成150余艘船舶防污染项目整改,签发各类船舶防污证书3021件。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朱明欣说,在提高思想认识和环保法规宣传的同时,还将做好多动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的社会化运营监管,在各项日常制度及运营方案建立后,将市区段两艘回收船交由专业的公司进行社会化运作,海事部门将严格监管其环保成效。督促船舶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控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包括生活垃圾、残油污水的处理,防止船舶污染物非法排放污染水体。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主要是要从源头上加强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船舶防污违法行为。同时推动区域的联合执法,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倒逼船员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积极参与船舶污染防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