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以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推动城市改革创新
2018-11-26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讯 近年来,新沂市城市管理局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城市管理长效化、法制化、科学化管理机制,倾力打造执法管理更规范、内部监督更严谨、工作流程更透明、机构运行更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今年,该模式在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卓有成效,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被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小城市改革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针对城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新沂市抓住列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总目标,按照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城市环境的总要求,坚持“标准制定与管理实际”、“标准执行与标准监督”、“专业管理与综合管理”、“城市管理与农村管理”、“标准提升与绩效考核”五个结合,在“查其缺、明其责、保其行”上做文章,加快建立与城市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管理标准化体系,做到在治理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在总结中提炼,在提炼中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城市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

  制定综合管理标准,解决“乱”的问题。对涉及城市形象的市容秩序、户外广告、拆迁工地、农贸市场、便民疏导点、停洗车场、背街小巷管理等管理内容,先后制定了《新沂市网格化管理巡查规范》、《新沂市主次干道(路)容貌秩序管理规范》等54个管理标准,基本覆盖了城市综合管理的各个方面。

  制定行政执法标准,解决“管”的问题。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以“服务城市发展、守护城市形象、维护法律权威”为目标,围绕执法和服务“两个轴心”,建立以标准化执法、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队伍管理、标准化督察为核心的执法标准。对190项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固化处罚标准787条,确定了统一的处罚依据和处罚标准,对执法过程、查处分离等程序进一步规范,保证执法公正。

  坚持目标导向,构建城市管理标准化落实体系。

  近年来,新沂市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标准。

  工作中,坚持把城市管理标准化作为中小城市改革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注重加强标准制度建设和人员素质建设,把标准化落实和工作任务考核有机结合,明确事项的办理步骤、责任人、工作时间、流转记录,明晰节点和流转时限,强化过程和责任,把标准化的要求切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结果导向,构建城市管理标准化保障体系。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城市管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千方百计凝聚合力,为标准建设和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要素保障。在争取上级支持和帮助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作为标准化工作专项基金。三是机制保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修订工作流程标准和标准执行评价改进机制,重点加强对标准执行成效的回访监督机制建设,对群众反映突出和实际运行效果差的标准化项目,及时组织修订整改,实行动态调整,实现标准化管理效能最大化。

  下一步,新沂市城市标准化管理新模式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总体要求,紧密切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标准体系,切实践行城市管理标准化,努力让城市管理标准化率先在新沂大地开花结果。(陈通)

标签:改革创新;新沂;城市管理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