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淮海经济区多式联运枢纽港 新沂港集装箱首航
2018-11-26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11月25日,新沂举行南京港集团、新沂港、云南水富港战略合作暨新沂港集装箱首航活动,标志着新沂市航运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新沂港位于新沂市经济开发区境内,眦邻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距离连霍高速新沂西出口1公里,占地2000亩,使用岸线约2公里,分三期建设(散杂货、集装箱和铁路专区),港区一期占地450亩,利用岸线558米,目前已形成500万吨吞吐能力。港区二期总占地800亩,利用新戴运河岸线1630米,建设19个2000吨级泊位(其中8个为集装箱专用泊位),新沂港吞吐能力达到1800万吨。下一步将在港口对岸规划建设疏港铁路专区,打造水铁联运示范基地。

  新沂港同时与高速、铁路、机场联接,形成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和43平方公里临港产业集聚区。依托DHL保税物流中心(B型),打造内河集装箱二类口岸。围绕平台、园区经济,推动互联网+(物流、制造、商贸)的联动发展。

  近年来,新沂港紧紧围绕“建设极具优势的淮海经济区商贸物流枢纽城市”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提升运输功能,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全力构建淮海经济区最大内河转型升级生态示范港、淮海经济区多式联运枢纽内河航运中心。

  依托新沂港,新沂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江苏省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徐州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围绕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不断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完善港口运输功能,已经成为徐州亿吨大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沂港总经理强兴松介绍说,这次首航的集装箱是新沂港经南京港分别到达广州、重庆的集装箱,标志着新沂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通江达海梦想,有了自己的出海新通道。新沂港与江苏省港口集团下辖的南京港集团合作,将全面引进南京港先进的港口运营管理经验,充分依托南京港的集装箱航线优势和区位优势,发挥新沂地区的经济优势,把原来从公路、铁路进出新沂地区的货物部分改从运河至南京再转运到沿江、沿海各地,将会进一步助推新沂港快速发展。

  近期,新沂港将开通新沂至太仓、上海转沿海和苏南长三角内河水水联运航线,以及新沂至徐州水铁联运航线,初步测算货物到达西南地区可节省成本30%以上,沿海可节省15—20%,苏南长三角地区可节省30%,将为企业大量节省物流成本,增添企业新的发展活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