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供电公司基层供电学组赴河南开展红色实景课堂教育活动
2018-11-25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徐州讯 沿连霍高速徐州汉王收费站入口,汽车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以百码时速一直向西极速前进。

  绿油油的原野,郁郁葱葱的灌木,一排排青砖红瓦的院舍,在目光所及之处渐行渐远。

  车厢里的一群人,个个精神饱满,一粒小小的党员徽章,成为白色衬衫上的一点红,紧贴在心脏跳动的地方。

  心中装有一个梦想

  这一天,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党建研习会供电学组的成员远赴300公里外的河南省兰考县,开展红色实景课堂的首场教育活动。

  兰考,隶属开封市下辖县,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弯,总面积1116平方公里。

  汽车缓缓停泊在裕禄大道88号。一座现代化新式建筑映入眼帘,大门正方镶嵌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八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耀眼夺目、熠熠生辉。

  小组成员个个表情肃穆,内心思潮翻滚、涌涌澎湃。

  1300平方米的焦裕禄事迹陈列馆共有3个展室,展示内容分青少年时代、在工业战线上、县委书记的榜样、人民呼唤焦裕禄4个部分,收藏遗物89件、照片200余幅,介绍焦裕禄领导人民根治三害的感人事迹。听着讲解员字正腔圆、饱含深情的介绍,把小组成员的思绪拉回了那个缺衣少粮、艰难困苦的年代。

  一幅幅图片记录着当年的场景,一祯祯画面在大家的脑海里萦绕。

  作为一个父母官,焦裕禄书记没有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而是怀着一颗爱民仁后情怀,深入百姓体察民情,不顾自己已经羸弱的身躯,顶风冒雨,深夜看望受伤的老人,在一家老小尚未温饱的情况下,他用自己本不富裕的收入资助更需要帮助的贫苦百姓。

  从陈列馆向北的堤上是墓区,焦裕禄烈士墓坐北朝南位于堤顶中间,用汉白玉长条石砌成。墓前立有汉白玉石碑,正面镌刻着“焦裕禄烈士之墓”,碑首镶嵌烈士的瓷像,碑阴记载烈士的生平事迹。墓区是16米见方的平台,北面一块7米高的屏风墙,上面镶嵌毛泽东亲笔书写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九个金字。

  庄严的陵园,成为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课堂。小组成员向焦裕禄烈士敬献了花篮,鞠躬致敬。

  随后,供电学组成员驱车来到河南林州市,这里到处红旗飘飘,各地人流涌动。

  一条人工水渠,她的名气盖过了无数大江大河。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条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红旗渠纪念馆的展厅里,当年修渠民工用过的铁锤、铁钻和提灯等物品近在眼前。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感人的照片,记载着5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县委书记杨贵、县长李贵带领群众扛着铁镐走在修渠大军前列,“水利专家”路银、“凿洞能手”王师存、“舍己救人”者李改云、“铁姑娘队长”韩用娣、郭秋英等英雄模范人物的照片,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

  面前呈现一道热浪

  两天的行程是短暂的,学习先辈的精神是长久的,需要用一生的时间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他把生命交给了热土,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一如既往的干工作,用自己的言行为后人确立了一个标杆。他没有高谈阔论,没有留下什么警示明言,但他有一颗火热质朴的心,他心里想的是人民,会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红旗渠的精神,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基础,干部作风,革命事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力量,体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吃苦耐劳,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豪情壮志。

  学习小组人员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永远跟党走,以焦裕禄等优秀党员为榜样,大力弘扬红旗渠降神,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守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在推进企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

  站在灵魂之巅,高举旗帜领航,徐州供电党建登高的号角再次吹响,在彭城大地上轰鸣。(谢东升)

标签:徐州供电;党建学习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