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警方创新“三个强化” 助推基层规范化建设
2018-11-25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针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学习、办案、监督三个方面入手,聚力抓好精细管理、闭环落实,推进该局执法规范化工作质态有力提升。

  强化法治理念,法治学习“经常化”。通过教育培训、定期考核等机制,狠抓民警法治理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通过“以考促训”、 “以学促训”、“以析促训”等方式,提高民警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法律知识抽考,增强民警依法办案的能力。编印典型案例小册子,让民警从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讨会,围绕案件卷宗查找问题不足,交流、分析、研讨后,整理总结评析报告,供全局民警参阅,提高执法水平

  强化履职尽职,执法办案“规范化”。结合执法全过程,从容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保障执法规范。进一步完善该局指挥中心接处警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接处警工作制度,确保接处警依法、及时、高效、便民。调查取证规范化,要求接警员在接报警情后,科学执行指挥调度工作,及时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好调查走访、现场勘验检查等各项工作,及时查明案件事实。调查回访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案件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预约回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将各项回访制度落到实处,及时了解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强化全社会对公安执法工作的监督。

  强化督查检查,执法督查“监督化”。把执法监督作为提高执法质量的重要抓手,抓日常、抓经常。首先是警务督查监督,充分发挥警务督察部门的现场监督作用和法制部门的内部执法监督作用,强化日常执法工作中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本单位执法办案过程中不规范的问题,努力探求执法监督工作的常态化。执法公开监督,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将民警身份、值班领导、办案程序、办案时限、处理结果、投诉方式等向群众公布,增加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有效促进执法质量的提高。(边德力)

标签:沛县公安;基层建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