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账本”里探出强村富民新路径
2018-11-24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徐州讯 近日,江苏新沂市双塘镇报送的《恋歌,在圣泉湖》荣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这部微电影源于当地著名诗人陈广德的一首同名诗歌。

  “今年5月份来到圣泉湖,徜徉其中的时候,这些词句就忽然涌上心头了。”陈广德诗人说,是圣泉湖的美,激发了自己的灵感。而这个吸引艺术家前来挥洒创作激情与才华的地方,就是位于新沂市双塘镇的国家AAA级风景区圣泉湖风景区。

  圣泉湖蓄水量3600万立方,水面约1.4万亩,水质优良,达国家二类水质,是新沂市备用饮用水源地。在当地老百姓的记忆里,圣泉湖就是过去的高塘水库。从高塘水库到圣泉湖,变化的不止是名字。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勤劳朴实的当地村民靠着肩挑背扛,挖库修渠,灌溉农田,造福了几代人,并将其命名为高塘水库;如今的双塘人积极践行生态富民理念,无中生有,以水谋篇,完成从臭水沟河到湿地公园,从原生态乡野到风景区的飞跃性变化,在绿水青山间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径。

  做减法,管好“水质量”

  初冬里的大沙河,波光粼粼,如同一缸浓浓的美酒。双塘镇大沙河湿地公园里的三孔桥、河心亭、西岸广场、音乐喷泉、玻璃栈桥、二级瀑布等景观,错落有致,美不胜收。岸边,不时传来小孩子的嬉笑声。“周末孩子不上学,带他们到公园里来玩玩。”村民李新香说。

  大沙河是流经镇区的重要河流,一度因为垃圾和畜禽养殖的污染,成为村民厌恶的臭水河。2014年,双塘镇开始对大沙河进行拆迁清淤和景观改造,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建成了大沙河湿地公园。景观围绕大沙河两岸和河中心设置,每个景观都能够近距离亲水。如今,大沙河景观带成为双塘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从大沙河改造开始,双塘镇正式开启了“治水”新实践。各村奏响了“拆、伐、清、刷、挖、栽”六部曲,即拆除乱搭乱建、砍伐水域周边杨树、清理存量垃圾、粉刷水体沿线房屋、高标准开挖疏通沟渠、沿岸栽种绿化树种。同时,在整治后的水体中栽种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1万余株,美化水面。经过这一轮“梳妆打扮”,镇区水域找回了水体本身的秀美与清畅,实现了有村之处皆有水体流通、有水之处皆是花红柳绿的美好愿景。

  做加法,建好“水景观”

  双塘镇位于新沂市东郊,除了丰富的水资源,还坐拥京沪高速新沂东出入口。如何将这双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经过调研发现苏北鲁南地区尚无以“水文化”为主的风景区后,双塘镇迅速谋清思路、定准目标,与同济大学设计院达成合作协议,让同济专家立足双塘、定位双塘、谋划双塘,引进先进思想,以“水”字做活全镇文章。

  只有好水,没有配套,游人来了也玩不好、留不住。双塘镇先后投入资金5000万元左右,围绕镇区水体,建成沙河八景、30万㎡沙河休闲观光带、20万㎡深氧健身公园、20万㎡垂钓中心、8万㎡钓台小河公园和小寨沟集装箱民宿。通过完善功能配套,将圣泉湖景区打造成为一个淮海经济圈内有特色亮点的“水乡”品牌,让每一位来到双塘的游客不出苏北地、如枕苏南水。

  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双塘镇于2017年创建成为江苏省水美乡镇、江苏省景观旅游名镇,圣泉湖风景区于2018年5月正式创建成为国家级3A景区。

  做乘法,算好“水账本”

  “现在游客多,俺这旅社一年能挣五六万呢,要是这大沙河不改造,俺的生意眼看着就黄了。”双塘镇村民老韩家的旅店就开在大沙河边,说起如今的生意,他一脸的满足。

  这两年,双塘镇先后举办了“生态双塘醉美水乡”摄影比赛,“万千星辉聚沙河”灯光节、乡村大舞台、颂歌献给党、“迎国庆庆中秋”园游会等活动,利用亲水广场,让百姓在欣赏水美的同时,体验幸福的文化生活。与水交融的美好自然生活,吸引了众多文人、广大游客前来创作、游览。

  今年以来,圣泉湖景区约接待游客5万人次。目前景区不收取任何门票,放宽准入带来的是更多的商机,高塘村依靠旅游产业,农民纯收入人均增幅达14%。预计明年各项配套服务设施投入运营后,可以吸引游客30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性收入可突破亿元。在这笔“绿色”经济账里,水既是“主角”又是“功臣”。

  “对于我镇而言,水环境整治既是一项工作、又是一个契机,通过综合整治,动了一小部分人的‘奶酪’,做强了集体经济的‘大蛋糕’。”双塘镇党委书记刘成说。

  五年来,双塘镇以“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造得出金山银山”为基本思路,结合乡镇振兴战略,以“水”为重点,按照“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正在加快推进2800亩田园综合体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筹建300亩牡丹芍药园、150亩田园社区、300亩花木观光园和50亩农事体验园。并建设集乡愁馆、土特产加工体验馆、文化中心于一体的“融水”2万㎡文化基地和1万㎡康养中心,让田园变公园,让水体变乐园,让每一个来到双塘的人,都能感受到乡村慢生活的时尚体验。(陆金玉 王莹莹 周末)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