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深化乡镇供电所组织力建设
2018-11-24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徐州讯 “张庄供电所今年6月被评为市级‘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后,重点突出‘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支部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呈现出党旗红、支部强、工作实、业绩佳的良好局面”……

  10月31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会议室内,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论坛。参加成员除了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孙渊远,还有来自该公司西部片区57个乡镇供电所的支部书记。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乡镇供电所的支部书记们围绕“乡镇供电所组织力建设”的主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实际上,这只是该公司深化乡镇供电所组织力建设的精彩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明确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方向和目标。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目前有119个乡镇供电所,农电党员1573名,占据该公司党员数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针对个别乡镇供电所支部建设基础不实、支部书记专业不强,以及党员队伍站位不高等虚化、弱化的问题与短板,围绕“党员合格、支部达标、党建登高”三个方面精准施策,全面加强乡镇供电所组织力建设,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努力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

  党员合格,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先锋旗帜

  今年51岁的周发明,是古邳供电所一名农电工,从80年代初从事农电工作以来,已在农电岗位上摸爬滚打30余年。多年来,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一个党员的职责把光明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农电党员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示范是党性的体现,也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行为力。以周发明为代表的党员始终拼搏在一线,任劳任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支部以点带面,通过无声而有力的亮行动、晒形象,用朴实的行动力让支部党员看到自身与榜样的差距,引领大家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古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吴军说。

  长期以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在提升党员的示范力方面,聚焦“发展企业”首要使命和“凝聚人心”根本要务,在乡镇供电所开展“向先进看齐做合格党员”专项行动,引导农电党员自觉做到“四个合格”,切实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该公司以“定基线、量身高、上台阶”推动“四讲四有”岗位具体化,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前行“徐电记忆40事”、致敬奋斗“徐电人物40人”推选表彰活动,宣传公司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新时代徐电精神传承。

  在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中,像周发明这样的党员越来越多,他们将榜样的力量融入改革攻坚主战场、优质服务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为贯彻落实发展新战略、新理念,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奋斗,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支部达标,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坚强堡垒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是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只有提升支部组织力,才能真正让供电所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作为基层一线、服务前沿,狮子山供电所围绕促进国家电网公司价值理念和省公司“四大战略”重点在乡镇供电所落地根植,着眼新时代营销工作实践,结合自身特点,实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化于物”管理,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全能型”供电所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以狮子山供电所为代表的119个乡镇供电所围绕“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想实招、出实效,突出从严治党,强化自我革新,发挥好党组织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乡镇供电所党支部,深化“组织在身边书记面对面”主题活动,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健全完善供电所“两会两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推进风险内控专项行动,强化供电所“小微权力”监督......

  与此同时,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突出示范引领,强化组织凝聚,持续推进供电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科学规范建设“一室一栏一群”,实现党支部团结群众有阵地、教育党员有平台、攻坚克难有载体。今年6月,徐州市委组织部评选首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在调研张庄供电所党支部时,对该所精细严谨的管理文化、员工蓬勃昂扬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负责人表示,徐州供电公司通过抓基础抓规范抓落实,持续提升了乡镇供电所党建专业管理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实现新时代电网企业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建登高,每一项举措都是一次创新实践

  党建登高是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的保障,融入中心、发展企业是党建登高的最终体现。

  围绕党建登高、促进发展这一主题,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紧密契合实际,深化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季度到乡镇供电所专题座谈,解决农电员工实际问题;成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研讨会农电系统学组,分片区举办乡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论坛,共商共议以党建融中心、促发展的实践路径,形成乡镇供电所组织力建设的有力智库,提出“精塑党员先锋团队品牌、助推乡村高端电网建设”“传承‘老支书精神’,建强书记队伍”理念,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9月25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召开学习“马庄精神”专题讲座,邀请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作专题辅导。学习会现场,该公司成立了贾汪“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并与贾汪区马庄村签署共建协议,以“贾汪真旺电暖城乡”为服务理念,拉开了服务“新乡土时代”建设的大幕。该公司18支党员先锋团队先后开展爱心结对、电力扶贫等主题服务活动,发挥地域文化资源优势。1573名农电党员奋战在电网建设第一线、为民服务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乡村居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变奏曲。

  “在责任担当上要唱主角,是当好书记的脊梁所在。”江庄供电所党支部原老书记王方伟如是说。为促进农村供电所党建工作持续上台阶、争先锋,该公司稳步推进书记队伍、科学规划、强化保障等三方面12项举措。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以强化履责担当意识为重点,传承“老支书精神”,结合农电员工队伍实际,稳步提高专职书记配置比例。在科学规划方面,以示范引领为重点,深化组织力课题调研,推进试点先行。在强化保障方面,以机制保障、经费保障为重点,高扬干事“风向标”,以科学考评促进积极有为,营造出了“向先进看齐、向标杆看齐”氛围。(陆梦龙 束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