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已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725座
2018-11-23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慧)文明殡葬已被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与市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内容,我市殡葬改革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大,不到4年时间全市已兴建了725座农村公益性公墓。位于铜山区张集镇的徐州首座城市性公益公墓首期建成600余套墓穴,自今年7月正式对外销售已有31位市民选择。目前绿色祭扫新风和生态环保葬式也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接受。

  虽是初冬时节,位于铜山区汉王镇虎腰村的虎腰公益性生态公墓却依然郁郁葱葱,每块墓碑旁都栽植着青松,墓区配套了绿化建设,园林式管理。自2014年底建成以来,虎腰公益性公墓已安葬了近百位困难群众。铜山区民政局副局长钱志伟介绍:“从2014年起,铜山区已建成使用农村公益性公墓100多座,经营性墓地价格并非所有人都能承受,尤其是对于收入并不高的农民,因此公益性生态墓地是发展趋势。”据悉,虎腰农村公益性公墓由物价局核准价格,本着公益性、惠民原则,根据墓穴规格,价格在2000至4000余元之间,最高不超4200元。

  据记者了解,前些年,徐州农村还有不少村民没有摒弃旧俗,选择土葬,甚至骨灰装棺二次下葬。土葬大多选在农田里、山林上、国道和省道边,连绵成片,甚至是旅游景区附近也可见到墓葬群,不仅毁坏了自然植被,造成青山白化、水土流失,而且在雨季极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同时,因扫墓引发的火灾也时有发生。可以说,乱埋乱葬严重影响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影响投资环境,也影响美好乡村建设。

  要想解决乱埋乱葬,必须解决葬(迁)无去处的问题,我市近年来加大殡葬改革步伐,不断引导绿色殡葬理念,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在各地农村大力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基本上每个镇都有1座农村集中公益性公墓,在沛县、邳州,达到了每个行政村都有农村公益性公墓,目前已做到每个镇公益性殡葬设施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百姓“葬不起”和“葬无去处”问题。

  针对城市户口市民,我市在铜山区张集镇建设了首座城市性公益公墓,占地面积380亩,规划建成95000个墓穴,首期建成墓穴600余套,其中卧碑式墓穴收费标准为5000元每套,竖碑式墓穴每套11000元,横碑式墓穴每套11000元。自今年7月正式对外销售,已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了解。

  本月8日是阴历十月初一,也是一年一度的“寒衣节”,我市各大公墓也迎来祭扫高峰。位于铜山区茅村镇的徐州第二公墓为了引导市民绿色祭祀,摒弃纸钱,提供了6500枝鲜花,供市民纸钱换鲜花,同时还使用红丝带、风车等形式,鼓励市民以更环保的方式祭祀。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市民逐步接受了绿色祭祀方式,已出现了市民不带纸钱只带鲜花来祭扫的现象。

  传统的立碑习俗有燃放鞭炮、鸡血滴墓等环节,不利于生态文明,徐州市第二公墓自今年6月1日正式推出了免费礼仪安葬,由受过专业训练的礼仪队员为丧户举行礼仪揭碑仪式,没有燃放爆竹、鸡血滴墓、焚烧纸钱,通过礼仪师的引导,朗诵祭文、敬献鲜花,来完成生者与逝者的最后一次告别。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市民选择了更为绿色环保的礼仪安葬。

  我市是全省人口第一大市,每年死亡人口已超5万,随着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用来安葬逝者的墓地资源也越来越少,因此当前“绿色殡葬”所倡导的节地生态环保葬式是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小型节地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环保生态葬式,并给予补贴政策。从2016年起,两大公墓都建设了每个占地0.6平方米的小型节地葬,没有碑、平卧式。在徐州公墓,小型节地葬建了300个,每个收费5000元。市民政局出台政策:对选择树葬、壁葬等绿色生态葬法的户籍居民,给予物价部门核定公布价格30%的优惠,对不保留骨灰葬法的给予2000元补贴。截至目前,两大公墓已安葬树葬196人、壁葬近500人、花坛葬70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