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2018-11-21 09: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彪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李文东

  力克诈骗“重头戏”,止付封堵“时间线”,守护百姓“钱袋子”。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牵头全市刑侦部门,针对面广量大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击、反制、防范并重,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加强每日研判串并,及时推送县(市)、分局,并对重点案件统一牵头侦办,促进破案打处战果最大化。截至目前,共打掉通讯网络诈骗团伙218个,抓获团伙作案成员724人,刑拘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67人,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15起。

  专案侦查

  力克诈骗“重头戏”

  “通过每日警情梳理,根据发案的涉案人数、金额等指标,进行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同类案件的串并,汇总研判,重点打击。”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介绍说,集中打击行动开展以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专案侦查与区域性集中行动相结合等方式,以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为重点,加强警情研判、扩大线索来源、深化串并侦查。

  今年3月,一起系列警情线索进入警方视野。3月14日,市民陈某被一微信好友拉进一刷单群内,群内称通过某APP购买玉器,会收到快递包裹,再跟微信群主联系可返还本金和百分之三的佣金。报警人按照对方操作通过该APP购买1万元玉器后发现该群被解散了,微信群主失联。陈某怀疑有诈,随即报警。接警后,徐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专案民警围绕涉案的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嫌疑人取款信息等多方面开展工作。经案件研判,线索串并,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APP购物返利为由进行诈骗的案件,初步串并本地案件4起,涉案金额达21.2万元,且存在大量外地受害人,涉案范围广,受害人数众多。

  今年5月底,徐州警方先后赴甘肃兰州、青海和陕西西安、北京、哈尔滨等地进行侦查。办案民警创造性地拓展思路,多措并举,将刑侦侦查手段和情报研判紧密结合并发挥到极致,围绕嫌疑人关系人开展深入工作,积极组织摸排抓捕始终保持给在逃嫌疑人最大的心理压力,最终率先打破僵局,抓获三名在逃主要嫌疑人马某等人。经查,经工作初步认定嫌疑人5 人,串并山东、安徽、河南、重庆、北京、上海、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三十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案件100余起,涉案1200余万元。

  快速反制

  止付封堵“时间线”

  在不断压缩诈骗团伙作案空间的同时,徐州警方进一步提升技术防范能力,通过技术预判、反制等手段,第一时间对具备止付条件的涉案资金流进行查询、止付、冻结,对涉案网络信息进行处置,同时采取电话、短信提醒告知和指令辖区派出所上门劝阻等方式,积极为群众积极追赃挽损,成功阻止了大量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7月13日,中心收到一条境外冒充公检法、以医保卡外地涉案为由实施诈骗的预警信息,反诈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拨打电话与受骗人联系,虽反复拨打但受害人拒接,在给受骗人发送预警短信后,反诈中心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最终在受骗人就要在银行ATM机汇款的一刻,找到了受骗人,及时进行了劝阻拦截。经了解,受骗人为一名留守老人,其对犯罪嫌疑人冒充某地医保局称其医保卡于外地涉案需配合调查的说法深信不疑,并正准备将卡内的7万元向嫌疑人转账,由于民警的及时干预,这才避免了受骗人的巨额损失。

  截至目前,反诈骗中心共接警5285起,止付涉案银行卡3314张、被骗资金1.34亿元;冻结涉案银行卡3944 张、涉案资金3.59亿元;阻截、清理非实名银行账户763个,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1162个,拦截“+86”非法主叫号码7965个;通过技术反制提前干预劝阻潜在被骗机主9110余次,阻止群众汇款3166万元,成效显著。

  联合防控

  守护百姓“钱袋子”

  无论是警方内部的合成作战,还是与社会相关部门的联合防控,最终都是要形成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始终保持对盗抢骗案件,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合成侦查优势,提升打击效能,通过打破警种壁垒,抽调刑警、网警、技侦、巡特警、治安、指挥中心等多家单位的精干民警,合成作战,把警务资源向“小案子”倾斜,对涉及民生的突出多发性侵财犯罪展开持续攻势。

  在联合防控方面,市公安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徐州警方已同银行、通信运营商合作建立防诈骗宣传短信定期推送机制,将银行柜面告知提醒机制引入通信营业厅;对于被举报涉嫌诈骗的网址、手机号码和银行账户,先关再查,止损冻结,最大限度降低报案人的财物损失;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趋势特点,及时提炼、改进宣传内容,结合徐州市局“五进五防”宣传活动,运用广播、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防范常识,及时告知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伎俩,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近日,徐州警方还会同市银监会等部门组织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月”活动,由市联席会议牵头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播放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公益宣传广告,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高校等形式多样的防范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