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淮海经济区巾帼家政服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2018-11-21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11月15日,2018淮海经济区巾帼家政服务创新大赛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决赛,市妇联以及淮海经济区10个地级市的妇联、家协单位分别率队组织共400余名“巾帼”参赛,上演了一场专业的家政服务行业技术比武。

  本次比赛作为“赢在徐州”2018创新创业大赛的分项赛事之一,由市妇联主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办。比赛旨在深入贯彻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体部署,激发妇女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家庭服务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树立行业典型,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展示行业风采,积极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美好家庭、幸福家庭、和谐家庭建设。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决赛分育婴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服务等项目,将笔试与实操比赛成绩相结合。决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基础服务能力和专业服务岗位技能能力,包括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基本服务能力、服务素质、工作作风,以及专项服务技能、本岗位服务能力水平,服务素养等内容。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比赛,各项目组分别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市妇联对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及奖金,并授予“最美家政员”称号。

  据了解,2018淮海经济区巾帼家政服务创新大赛从年初开始举办,全市各县区相继开展了初赛,近2000人参加了比赛。活动参与人数多,影响广泛,提升了徐州周边城市家政服务业总体水平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了一批优秀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带动了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此外,为推动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作用发挥和高质量发展,比赛覆盖范围还拓展到淮海经济区,决赛邀请到区域有关地市妇联系统、家协单位踊跃组队参加,为区域范围内家政服务行业的广大女性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平台,提高徐州及淮海经济区巾帼家政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服务能力。

  随着二孩时代、老龄社会的到来,广大家庭亟须家政技能人才。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全市妇联组织把发展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培训、创建基地、打造品牌等,帮助一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就业。市妇联还积极打造巾帼家政服务中心、“最美家政”服务中心等,以“创一流家政服务,树妇联家政品牌”为目标,努力打造徐州“妇”字号家政服务公益品牌,成功引入江苏省家政联盟“好苏嫂”品牌,成为徐州总代理,通过规范化管理,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家政服务培训约1.5万人次,安置妇女就业近万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