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展涉民生案件 集中执行“百日攻坚”行动
2018-11-19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韩文 苏宝军)临近年底,记者日前从市中院了解到,自11月15日至明年2月25日,我市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百日攻坚”行动。

  针对我市涉民生案件数量大、执行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的实际,经市中院党组研究决定开展此次集中执行“百日攻坚”行动,加快办案攻坚,提高执行兑现,及时执结一批关系群众切身权益的执行案件,确保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收官战。据悉,此次行动的重点是集中执结一批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育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执行案件,重点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规避执行等群众意见较大、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行动共分动员部署、攻坚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实施。在对涉民生案件进行全面摸底清查、逐案分析原因、制订执行计划、明确执行措施的基础上,落实好集中执行常态化要求,充分使用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查控手段,综合运用搜查、拘传、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悬赏曝光、限制出境、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打好执行“组合拳”,有序推进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具体行动中,全市法院对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分管院领导、执行局长将亲自参与案件执行、亲自出面协调,排除各类执行障碍,确保案件及时执结。全市法院还将集中开展“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午间执行”“节假日执行”等,广泛进行查人找物,形成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充分利用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加强与公安、工商、国土、房管、银行等联动部门的协作配合,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并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老赖”的信用惩戒作用,有效打击震慑失信行为。行动中,市中院还将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在行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于长期未结和重点疑难案件,视情采取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推动案件有效执结。对行动不力、弄虚作假的法院,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