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段庄街道商圈党建助力商圈经济增长
2018-11-19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铭 通讯员 张路路 邵鹏)随着新淮海西路的贯通,招商引资力度也随之加大,新淮海西路两侧商业楼宇建设初具规模。作为新兴商业街区,新淮海西路能否抓住党建引领经济的创新机遇,进而为全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战略部署作出贡献,这是段庄街道探索商圈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依托优势做“文章”

  新淮海路商业街区位于我市中心商圈连接西部的中间位置,其中新淮海路也是联系中心商圈和西部的重要道路,良好的业态布局能够从中心商圈辐射和带动西部的发展。可展望的时间内,地铁一号线的3个出口均位于该街区附近,地铁一号线和五号线的交会处距该街区仅100米。项目周边常驻人口密集,未来项目将就近辐射50余个小区。周边消费人群以家庭型消费为主,消费层次以中档为主流,消费偏好集中于日用、服饰鞋帽、餐饮、休闲娱乐等。

  区位优势、人口优势、商业优势突出,如何利用所拥优势助力经济发展?这就需要政府这个“有形的手”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党建为平台,给予企业便利、优质的政策扶持,促使企业发挥区位优势,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段庄街道党工委以新时代视野、现代化理念和系统化思维,作出了以打造“经济活力区、科技服务区、金融集聚区、生态美丽区、民生幸福区、最佳营商区”为抓手,努力依托党建,引领新淮海西路商业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部署。

  创新举措共融发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段庄街道打造党建共同体,实现共融发展。对辖区内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其党组织组建情况、党员情况。

  建立党建驿站工作机制,选派党建指导员派驻驿站,制订街区党建发展规划,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要求,街区党员定期参与社区党委的学习、活动,提高党员的服务能力。用智慧党建的模式,搭建街区党建微信平台,通过网格化划分,用积分的方式使所有党员参与到服务中来,通过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来提升街区管理水平,使整个街区的党建工作做得更精、更准、更实。

  以服务街区发展为落脚点,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优势,把街区做大做强,使街区内大小企业共享发展红利。以党建驿站为平台,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举办联合议事会,征集企业难题、共商发展要义。建立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标准化指导,规范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同时,紧跟企业需求,坚持以诚招商、以利惠商、以法护商、以情留商的“四有原则”,不断完善各项优惠政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为投资者提供安全、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同时打造诚信街区,对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提升街区人气。

  党建引领商圈发展

  “通过搭建平台,我们实现街区党建驿站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政策支持、环境营造,提升了企业发展后劲;通过企业服务、问题解决,全面提升了街区经济发展水平。”段庄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新淮海西路项目总面积约8万平方,其中商业面积18万平方;主商业约11万平方,沿新淮海西路两侧排布。项目分8个地块,其中北侧地块J地块(一街区)约1.1万平方,业态为时尚休闲餐饮,目前入驻企业有胡桃里餐饮、红延酒店、鱼尚鲜石锅鱼、麦当劳、韩国烧烤、梦之健健身等。I(二街区)地块约1.5万平方业态为新业态、本地特色餐饮和教育等,目前入驻企业有杭州跨贸小镇、烧白哥火锅、ZOO咖啡、严厨、海伦多兰儿童早教、冠城鼓校、英孚英语、乐高教育等。H(三街区)地块约3.8万平方,已签约企业有家乐福超市、万裕影院、新华书店、星巴克、屈臣氏、千禧坊、标杆零售、餐饮等。其他G地块(四街区)、南地块(P地块、KLM地块、NO地块)等正在建设,主要作为北地块补充业态以及生活精品配套。万科淮海新天地将建设15个“国家馆”跨境商品体验街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