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村镇“门诊式”调解受欢迎
2018-11-16 10: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春梅 王兆廷) 超市购物时,顾客想要什么可以随意挑选,在房村镇群众有纠纷,也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自己选择调解员,并由调解员对群众进行一对一服务,这在房村很流行。

  11月13日,记者走进房村镇调解中心,看到墙上贴满了调解员名单的公示栏,十分醒目。这就是房村镇在开展大调解工作中专门选聘出来的有威望、正派、素质高、有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同时,还吸纳一批具备一定政策法律水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特邀人民调解员和司法调解志愿者。针对群众个性化调解工作需要,将各类调解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开展“门诊式”服务——镇调解中心好比一家“综合医院”,“科室”齐全,法制宣传、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多功能集于一身,实现了调解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群众认为:“当事人自己选择调解人员,这样才能让矛盾纠纷双方更服气。”

  “调解最关键的就是‘主持人’,这里所有的调解员都是‘主持人’,通过他平常在群众中良好的口碑、威望,调处结论可以最大限度地让纠纷双方当事人的信服程度提高。”房村镇调解委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房村镇各行政村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有调解员60余人。到目前,共化解居民矛盾纠纷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