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粮食部门全力做好收购保障工作
2018-11-16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11月15日,市粮食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我市秋粮购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市秋粮生产形势良好。据粮食部门调查,全市秋粮播种面积528万亩,比去年持平略增,产量可达到240万吨。其中,稻谷面积为280万亩(粳稻198.4万亩,杂交稻80.7万亩),总产达158.2万吨,比去年减少7万吨。玉米种植200万亩,总产达105万吨。总体看稻谷玉米品质多为常年水平。

  截至11月12日,全市收购秋粮15.2万吨(其中稻谷11万吨、粳4.18、籼6.82、玉米4.2万吨),中储粮轮换稻谷8.34万吨,地方储备稻谷轮换2.55万吨,商品粮收购4.35万吨。

  目前,徐州秋粮市场秋粮价格高开稳走,籼稻已上市月余,市场价普遍在每斤1.32元左右,高于托市价。同时,小加工机组、个体商贩之间为抢占新米市场,出现了短时间的竞价收购,为此储备轮换入库难度大,开秤价格较高。

  目前优质粳稻市场价格在每斤1.35元左右,微山湖周边种植的苏绣、早丰90等粳稻品种价格略高,在1.38元/斤。普通粳稻已大量上市,国标三等稻谷的价格在托市价稍上波动,预计启动托市预案可能性仍然存在。

  玉米价格稳定在每斤0.86-0.92元之间,缓慢上涨。其他品种的秋粮价格都比较平稳。

  热点问答

  问:2018年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定多少?

  答:2018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26元,粳稻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30元,此价格是经审批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的三等标准品稻谷的到库价。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每斤0.02元。这个价格标准和2017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下调2分和2角(三等标准品)。截止到今日,市场稻谷收购价格均高于托市价。

  问:今年稻谷启动托市的条件和程序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答:2018年5月1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预案完善了预案的启动条件和程序。一是将政策执行起始时间适当延后。中晚稻南方省份从9月16日推迟到10月10日,东北三省从10月10日推迟到11月1日。二是将启动条件由“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下跌到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调整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三是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同时预案将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并必须进行卫生指标检测,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我市根据国家预案、省要求,加大粮食市场监测,一旦市场价格水平达到预案启动条件,按照程序积极申请。

  问:请问“满意苏粮”APP如何使用?

  答:省市粮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省委“两聚一高”要求,顺应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为农服务,开发了“满意苏粮”APP。这是国内第一款全省域推广、专门为农户售粮服务的手机应用,供种粮农民、仓储企业免费使用。

  “满意苏粮”主要功能有介绍国家收购政策和当前收购动态;即时查到当地收储企业联系方式、仓容状态、收购价格以及详细地址,并可直接导航到粮库;公示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和增扣量规定;输入粮食重量、水分、杂质等指标,自动测算金额供售粮参考;种粮大户可提前预约意向卖粮企业和库点等等。

  “满意苏粮”(二期)6月份上线,其数据库现已存有企业、库点、种粮大户的信息资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