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云”搭起现代工业协同制造新平台
2018-11-16 10: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新疆一检测机构向赛摩电气徐州公司订购的煤炭检测自动采样机订单已生效,正在设计部门最后定稿中,尚未发货。

  赛摩电气徐州公司拟采购一批钢架、轮胎等材料,信息一出,已有山东、河南以及徐州本地的20多家公司发送了产品报价及质检报告。

  11月12日,在徐州经开区赛摩电气信息化总控中心,在互联网输入“淮海云——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域名,一个热闹有序现代工业生产画卷迎面展开。

  20年,从传统工厂到智能工厂

  对赛摩自己人而言,这是一个现代工厂的全景画像:哪个部门在做什么、哪些部门已经完成了任务、哪些部门进度有些慢,平台上一目了然。企业管理层通过平台,便能对全厂的管理的品质进行有效管控。

  关上自家的大门——“赛摩云”的外部,这是一个现代工业协同制造的大家庭:和赛摩有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已有2000多家注册在线,这里,有的是需要来采购设备的使用企业,有的是想来这里供货的材料商,有的是想来承接外包服务的小制造商。而对每个进入平台的企业来说,也可以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像赛摩一样,拥有自己的“工厂云”。

  “其实,一个企业进入平台,围绕这个企业的配套企业都会跟着进来,就像滚雪球一样,平台上聚集的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利于大家抱团发展、协同发展。”说起这个“淮海云”平台,赛摩电气信息部经理付业林自信满满。

  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就已落户徐州,最初是一家以生产皮带秤为主的计量检测设备制造企业。在民营企业跌宕起伏的发展浪潮里,赛摩不断转型谋发展,到2015年上市时,已成为一家以智能解决方案为主的智能制造集团公司。在上海、南京、武汉、合肥、厦门、徐州等地设有工厂,主营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取样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系列)、智能物流(智能仓库、AGV自动搬运小车、局域智能物流、 智能垃圾回收集成系统系列)、智能工厂(生产、科研、运营等全程智能化)、智慧电厂(SIS电厂大数据系统)等五大业务板块。目前,赛摩电气拥有全资子公司5家,战略性投资智能制造领域公司6家,已建立了完整的赛摩智能制造生态圈。

  2年,智能制造再拓互联网新平台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赛摩再次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发展机遇: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解决方案相关资源进行整合。

  “淮海云”协同制造服务平台把赛摩的远程系统应用搬上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不仅可以整合全球优质的制造资源交易平台,推动生产互联化和社会化制造资源共享。还可以为企业产品加工定制服务提供入口,内置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满足江苏省企业上云星级企业评定标准, 为企业上云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淮海云”协同制造平台2017年初开始研发,今年4月上线试运营。同时,成功入选江苏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优秀服务商,我市2018年重点科研项目、徐州经开区优秀双创平台。该平台已获5项软件著作权。

  “我们现在不仅是一家智能生产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一家信息软件供应商,每一次变革都是一次机遇。”赛摩电气市场部总监吴洪军说,以前,赛摩生产的智能机器人控制终端需要编程,购买的软件往往需要改编才能达效,也就从那时起,赛摩决定要自己做软件。现在,我们赛摩自主研发的“淮海云”已有多家购买商,被很多企业用于“生产云”的管理应用。现代工业时代,只要敢于创新,就会有收机会。

  而谈起“淮海云”的打造,赛摩人显然有更大的梦想:2018年,深入“淮海云网”平台的研发和推广服务,为经开区广大中小企业上云和协同制造提供一个贴身定制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到年底上线企业达1000家;2019年,拓展到淮海经济区和江苏省,力争上线企业达1-2万家;最后,再经过3到5年,拓展到全国,力争上线企业10-20万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