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政局全力打好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
2018-11-16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张兴 李平

  11月9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切实加强民政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治理。

  市民政局局长徐思群会上要求,要结合秋冬季安全生产特点,通过安全意识、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应急预案、责任落实“五个到位”,督促养老、殡葬、救助、医疗、军休等各级民政机构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狠抓防范措施落实,及时化解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制订印发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百日攻坚行动

  11月6日,市安委会下发了《徐州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根据市安委会文件精神,市民政局迅速制订印发了《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和《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时间为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2月15日。目标任务是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检查和掌握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情况,全面排查民政服务机构治理事故隐患,切实加强民政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今冬明春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冬季是养老机构安全事故多发期,《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求,提高对冬季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针对养老机构的医疗安全、食品卫生与住宿安全、电气安全、燃气安全、房屋安全等方面,制定了严谨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实施责任制,明确到单位、明确到具体落实人、明确到整改时限。

  市民政局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必须要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更强的领导力度、更大的工作合力、更高的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促进民政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严密部署工作措施

  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市民政局制定了扎实严谨的工作措施,保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一是把好安全源头关。对于未依法取得消防行政审批手续,或未进行消防备案的,不给予许可。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服务的民政服务机构,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责令改正;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补办相关手续;逾期达不到法令条件的,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抄告有关部门,责令停办并协调安置入住人员。

  二是严格执行“九个严禁”。民政服务机构严禁使用达不到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建筑、场所;严谨使用夹芯材料燃烧性能低于A级的彩钢板搭建有人居住或者活动的建筑;严谨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严禁在起居室、疗养室、病房内卧床吸烟、使用明火;严禁在起居室内使用电热毯、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严禁锁闭安全出口、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严禁在活动室、疗养室、病房的外窗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严禁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埋压、圈占消防栓、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

  三是落实消防安全物防技防措施,积极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切实提高火灾防范水平。四是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督促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和行业管理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伍,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