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房管局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16 10: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近年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聚力打造房管“全网通”服务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11月13日,该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予以介绍。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扎实开展。

  以“五查五整治”为抓手,深入梳理查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存在的权力下放不到位、行政审批效率有待提升9大类17条问题,积极分析研判,强化问题导向,制订下发了《<“五查五整治”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时限,逐条落实、逐项销号。目前,已整改完成12条,其余5条正在加快整改落实。

  聚焦“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房管“全网通”服务品牌。该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对标南京、杭州等地行业先进单位,研究制订了《房管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实施计划》,并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努力打造高效、规范、便捷的房管服务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廉洁自律教育,印发《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和防范示意图》,让各项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加强窗口人员业务水平、职业道德、文明素养的培育,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流动“红黄旗”评比,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推进有序。自9月26日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及房地产市场监管职责,转至该开发区管委会房管处承接;自11月1日起,委托该开发区房产监察大队对辖区内违反商品房预售管理法规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理职责。

  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强化放管结合,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共检查开发企业在建在售楼盘52处,商品房销售代理机构4家,房产中介机构(门店)161家,80家物业企业被评为星级物业企业,87个物业管理项目被评为2018年县(市)区物业示范管理项目。认真抓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市区住房保障诚信管理办法(试行)》,自9月1日起施行;常态化推进物业企业“黑名单”制度,2018年已有8家物业企业被列入“黑名单”,7家物业企业入选省物业服务行业50强“进步奖”“提名奖”。

  行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梳理整合服务事项,办事时限大幅缩短。完成了该局所有权力事项清单的办事指南编制和规范工作,并上网公示。14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当场办结的有3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有1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有1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有6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有3项。其中,不见面审批达8项,只需见一次面的为6项。“七办”服务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3个审批事项实现“即时办”;商品房预售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申请等实现“网上办”;住房保障申请在街道设立窗口,实现“就近办”;存量房交易、房产测绘申请实现“预约一次办”;所有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限时办”;住保对象、残疾困难群体、特殊项目的专项维修资金集中收缴,到小区现场实行“上门办”。同时,在房产交易大厅,积极推行周六不休息服务制度。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服务工作。制定并发布了《市区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申请指南》等文件,主动服务落实徐工汽车公司人才住房支持工作。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发完成了新商品房网备系统,发布了新版房地产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构建了全天候房管网上服务模式;商品房市场、存量房市场、房屋租赁、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房屋安全六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力争11月中旬实现“一网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