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音美教学扶智工程
2018-11-1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千万小小水滴,汇聚成大海……”11月12日上午,邳州市八路镇宋圩小学的音乐教室里,响起了美国民谣《小事情》的优美旋律。四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大屏幕,跟着身处北京的音乐老师快乐地哼唱。多年来,宋圩小学一直没有专业音乐教师,从这个学期开始,因为有了“音乐云课堂”,孩子们终于每周上足两节音乐课。

  宋圩小学,地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故乡,施教区主要是邳州市八路镇山北村和李巷村。“我们这里以农业生产为主,人口流出大,学校只有200多个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宋圩小学副校长张成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专业音乐老师,过去孩子们上音乐课时,只能跟着磁带,听听唱唱。”

  宋圩小学的窘境,在徐州不是个例。据统计,整个徐州地区,农村中小学音乐、美术老师的缺口不少于千人。“当前徐州的农村中小学教育与全面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相比,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吴昊坦言,“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中小学生音乐、美术等学科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农村中小学音美学科的教育。”

  2018年秋季学期伊始,徐州市教育局在苏北五市率先进行试点,选取7组21所农村基层中小学,实验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

  宋圩小学是“音乐云课堂”项目的六所试点学校之一。“教学模式是在发达城市聘请具备音乐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拥有教师资格证的音乐老师,为农村学校远程教学。”“音乐云课堂”技术提供方——北京酷音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丹丹介绍,每位老师按照学校安排的课程表,全职服务一所农村学校。上课时,师生可以一对一实时互动,教育部门随时通过后台管理账号监管教学情况。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我们正式启动徐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音美教学扶智工程,从2019年开始,将因地制宜制订每一所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强化激励建强师资队伍,多措并举地丰富支教模式。”吴昊表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使最偏远农村学校的孩子,也享受到同样的艺术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