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警务”新模式护佑高质量发展新徐州
2018-11-14 16: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颖 王敬德

  徐州市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景色美不胜收。10月1日,“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徐州成为2018年联合国人居奖全球唯一的城市获奖者。

  “徐州迎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为徐州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国务院批复确立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对此,徐州市公安机关因势而谋,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提升徐州公安发展水平三年行动纲要(2018-2020年)》,全力运用‘智慧警务’新模式护佑高质量发展‘新徐州’。”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文生告知记者,10月10日,淮海经济区警务区块链项目在工信部“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被评为十大案例奖,且被公安部科信局立项推介。今年以来,智慧警务助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安全城市,实现全市命案全破,扫黑除恶绩效排名全省第一,全力投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工智能处警情,VR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人脸识别等科技在一线应用

  10月27日晚,湖滨派出所民警配带具有人脸识别、车牌识别、4G图像实时回传等功能的新型执法记录仪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神情紧张,民警随即将现场画面传给“智慧派出所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信息比对,经查该男子正是嫌疑人,民警迅速将其控制。经审查,许某系盗窃惯犯并对近期多次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供认不讳,后被依法刑事拘留。

  这是市公安局紧贴实战在全市217个派出所全面推广“智慧派出所”建设应用的实例。“智慧派出所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市局警务大数据中心,采用可视界面展示,将派出所警务要素有机整合,通过4G图传单警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VR系统等科技应用,实现预警指令、智能提醒、轨迹分析、关系挖掘等实战化常态,大力提升了派出所打防管控能力和警务智能化水平。

  同时,市公安局还给一线交警配备具有人车识别等功能的执法记录仪,使民警执法有了利器;强推智能化“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试点建设,通过研发“智能办案管理信息系统”,智能提醒执法安全隐患326处,每起案件比原模式节约近4小时。

  推进视频专网建设,3.5万余部智能监控摄像机覆盖全市重点区域,每天可获取1300多万结构化数据,对交通管理、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雪亮工程”建设被市政府纳入2018和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

  近年来,市公安局构建“数据警务”“互联网+警务”“人工智能+警务”的科技应用新格局,重点打造社会治安态势感知系统、公安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应用,将22个公安检查站和19辆移动公安检查车联网接入市局“大数据可视化应用平台”,为辅助决策、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提供强力支撑,有力提升了社会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1月至10月,智慧警务助力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754起,各类治安案件44282起,全市37起命案实现全破,全部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52%、9.53%。

  警务数据区块链,开创性解决跨省地市间警务数据壁垒和技术上的信任问题

  11月3日晚9时,一辆掩盖车牌号的银色轿车从苏鲁高速收费站闯卡向山东逃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通过淮海经济区警务数据区块链共享系统,向最近的山东济宁公安发出布控请求,在不到21分内济宁公安就将该车辆拦截,成功抓获4名盗窃公司财物的嫌疑人。

  “这是我们的实战演习,以往跨省警务联动布控要层层审批近一个小时,嫌犯早逃跑了,现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布控申请直接驱动布控,大大节省时间,利于实战。”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丰程说。

  徐州位于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边界线长1095公里,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治安情况复杂。为此,徐州市公安局于2014年牵头建立了与周边9个地市的警务协作区,搭建了“一网一台一库”为框架的警务协作信息化平台,已交换汇聚8大类、80多亿条数据。

  为拓展大数据背景下的警务运行新模式,徐州市公安局牵头利用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建立城市间警务数据区块链共享系统,开创性解决公安机制和技术上的信任问题,实现跨省地市间警务数据实时加密共享,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无行政隶属关系公安机关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变革,全国首创“淮海经济区警务数据区块链共享协作系统”。

  该项目建设至今,共上链四省五市警情信息35万余条,案件信息2.4万余条,其它信息9000万余条。各类数据每天增量20余万条。

  此外,市公安局在该平台构建了“互联网+警务服务”应用模型,与市政府部门间区块链数据融合,将淮海经济区共享的警务数据,通过市局“微警务”平台,为周边城市外来人口提供更加便捷的在线证照办理等服务,受到群众赞赏。

  互联网+优营商,“一张网”+“微警务”+警企110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依托“政务一张网”民生警务服务平台,在市政府服务网上开设公安“旗舰店”,一体化推出200余个公安行政权力事项,公安所有窗口服务转变为互联网线上服务,单点登录、一网贯通,建立掌上公安“微警务”平台集群,实现7大类79个项目不见面审批,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就能办成事。

  完善“警企110”服务企业平台,落实市局年初出台的《优化公安营商环境12条措施》。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破获知识产权侵权案 41起,涉案金额1.5亿元。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利剑”“清水蓝天”等行动,打击处理各类侵害企业案件289起,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64个,抓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542名,扫黑除恶绩效全省第一。组建1700人专职应急处置队伍,妥善处置一批涉企敏感事件。与巴西警方联谊设立巴西驻中企联合警务室,及时消除徐工集团在巴西投资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徐州公安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净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所在地以及商贸区、旅游景区周边治安环境。最新调查显示徐州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为93.1%,公安队伍满意度为91.6%。

  为护佑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生态保障,徐州市公安局在27个党委、509个党支部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开发“党建指挥管理系统”,用党建铸忠诚警魂,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用“忠诚、血性、荣誉、奉献”的新时代徐州公安精神锻造全国一流“忠诚之师、虎狼之师、干净之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