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区人大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出成效
2018-11-13 17: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通讯员 周生光

  党的十九大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工作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泉山区人大常委会抓住打造“两个机关”特别是抓好“代表机关”建设主线,主动融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代表主动沉下去盯民生,助推低收入群体幸福提上来,年底前确保辖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订方案

  明确脱贫目标举措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委室和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摸清辖区内37户97名低收入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研究出台《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以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建立精准脱贫“3+2”包挂机制,“3”即常委会每名主任包挂一个街道,每个委室包挂一个街道,每个贫困户都有代表包挂;“2”即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区机关包挂,每个贫困户都有所在街道的一个科室包挂。分析每一户致贫原因,制定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一户一策”。明确把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工作作为年度“代表盯民生”成效的重要评价依据,切实让“代表沉下去,幸福提上来”。

  出实招

  齐心协力精准实施

  各包挂领导和委室定期不定期到街道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了解包挂代表采取的举措和实施进展情况,督促包挂单位细化脱贫工作步骤。

  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分类施策举措:实施就业脱贫。积极寻找适合就业岗位,帮助全区低收入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通过努力,目前已帮助31人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实施教育脱贫。将低收入户中学籍在泉山区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全部纳入扶助范围,对涉及社区中全部困难家庭子女减免学杂费,并发放生活补助金额1000元到2000元。实施项目脱贫。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和区扶持资金,通过政府购买资产,社区自主经营的方式,将经济薄弱涉农社区扶持资金400万元和省精准扶贫帮助资金12.2万元整合统筹使用,重点投入8个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且贫困户较为集中的涉农社区,购买商铺16间,每个被扶持社区分给2间,记入社区固定资产。共为8个社区每年产生近40万租赁收入,每年用于贫困户分红资金12万元。实施政策救助脱贫。目前已享受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的贫困户共9户共6.1万元。委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对低收入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同时进一步加大低保托底的力度。实施帮扶包挂脱贫。对于每个贫困户由区有关单位结对帮扶,指导贫困户脱贫工作,每户每年送慰问金2000元。同时利用“扶贫日”及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开展调研慰问活动,向包挂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求实效

  完善机制促长远

  实施精准脱贫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动态性强、脱贫后易返贫,对于此项工作,不仅要关注扶贫的举措和进度,更要关注脱贫的成效和质量,所以,健全长效机制尤为重要。在做好助推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泉山区人大重点把握三个方面: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制作宣传公益广告扩大影响,争取社会支持,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注重家风家教的培养,引导社会关心关爱支持脱贫致富。引导多渠道助推脱贫,通过产业、就业扶贫,鼓励勤劳致富等手段,让低收入人群有劲头有希望,周围有氛围有关爱,形成社会乐于助贫、自己主动脱贫的积极氛围。落实多方扶助长效措施,保证帮扶队伍不撤人员不散,落实低保兜底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稳定惠民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代表盯民生、履职谋发展”活动,实现“代表沉下去,幸福提上来”,确保人大代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质量高、效果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